分类标题

襄垣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4-15 08:59:25 来源:山西法制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襄垣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依法打击、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组织领导强
下好党政同抓“一盘棋”

  襄垣县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到突出位置,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公检法“三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襄垣县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8次、政府常务会5次,召开专项斗争动员会、推进会、再动员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联席会议等共19次。坚持以上率下,以“一把手”为主体,抓住“关键少数”,压实“第一责任”,认真开展履责督导谈话,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为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组织保障。
  坚持做到制度先行,襄垣县用制度规范指导工作,积极夯实有会议部署、有办公场所、有标牌标识、有组织机构等“八有”基础,推行“12345”工作机制,其中,“1”个报告指一案一分析报告;“2”类台账分别指案件线索登记台账(摸排、部门转办、上级交办、来信来电来人举报等)和案件办理情况台账(案情、办理单位、进展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党员涉案、“保护伞”等问题);“3”个清单指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具体承办人三个工作清单;“4”种卡表问题指案件线索报告卡、重点问题线索领导批示卡、问题线索转办交办卡、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督办)反馈卡;“5”项制度指工作例会制度、集中研判制度、双向移交制度、信息沟通日报告制度、督导考核制度。襄垣县构建起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


宣传发动广
凝聚干群同心“一股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襄垣县立足场所阵地、新闻媒体和资料物品三大载体,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营造了干群齐上阵,全民共参与的浓厚氛围。
  襄垣县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积极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工地、进场所、进小区、进医院、进家庭“十进”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各乡镇、村党员干部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集中测试;在交通要道、公共场所、重点领域制作标牌、刷写标语、悬挂横幅、开辟宣传栏等共计2500余处;各村、企业、工地张贴《通告》《奖励办法》一万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同时,还积极开辟新兴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两微一端”、QQ群、微信朋友圈、手机短信等平台发布宣传信息,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员,襄垣县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在全市确定的20类打击重点基础上,把“影响和阻碍36项重点工程及转型项目进展”“非法侵占公共资源”“非法缠访、闹访,以访牟利,组织、煽动、指使他人上访”“贩卖或组织、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等黑恶势力列入23类打击重点,依法打击。


依法打击严
答好人民满意“一张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襄垣县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主力军作用,围绕易滋生黑恶势力犯罪的重点行业、场所、部位,以线带面,全方位进行打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扫黑办及相关部门上报移交。在此基础上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积极支持政法机关做好线下查控,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有力保障。
  黑恶不除,社会不宁。襄垣县坚持按照中央“六个进一步延伸”的战略部署,围绕“深挖根治”总目标,落实省委“十个不断强化”要求,扎实推进“三打三治”,进一步广泛动员、压实责任,持续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挖得出、打得掉、控得住、防得好”,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为维护全县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