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河曲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促发展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4-26 09:23:22 来源:山西法制报

  威风锣鼓敲起来,二人台戏唱起来,红火舞蹈跳起来,乡村新貌亮起来。一场自编自导、带有浓厚本土气息的精彩节目正在露天广场上进行着……

  舞台上,正在表演的农民群众活力四射。台下,来自县城幼儿园的小朋友看得是津津有味。
  “党员带头,有矛盾不过夜,有纠纷专人问,全村上下一条心,开发旅游搞经济。”河曲县楼子营镇柏鹿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贾瑞星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接待各类学校、团体来村里举办活动已不下十几次。
  曾经的“贫困村”“上访村”,到如今的富裕村、文明村,柏鹿泉村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该村的新变化新风貌在河曲县并不是特例,从2015年到2018年,河曲县政法综治工作年度考核连续四年在全市名列前茅,多次被省综治委授予“省级平安县”。
  4月16日,我报“枫桥经验”基层记者行采访小分队来到河曲县,实地探访当地如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调解矛盾化解纠纷。
  “两委”调解统一思想争取共赢
  “你的问题能圆满解决,我们也没有白忙活。”
  “补偿款很及时,家里一下不用愁了,之前不让人家施工的方法是我不对。”
  两个人站在楼子营镇镇政府的院里,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话,互相握着的手却没松开。
  原来,专程前来表示感谢的村民是楼子营村2队的刘某,因对征地补偿标准不满意,多次到村里开发引进的煤矸石电厂项目部阻拦施工。楼子营镇镇长菅培元带上镇、村调解员下村里实地走访,多次协调,最后得以圆满调解成功。
  菅培元告诉记者,楼子营村煤矸石电厂建设过程中,共计征地400余亩,其中临时占地170余亩,像刘某这样对征地补偿不满意的村民不在少数。既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要为当地村民争取应得的“福利”。两者要共赢!万事先从“统一思想”入手。菅培元召集楼子营村的村支书和队里的干部,定标准、强机制,经过一年多的细致工作,妥善化解了该村的征地补偿纠纷,煤矸石电厂也成为楼子营村的支柱型产业,解决村里300多人就业。
  “其实老百姓的诉求很简单,只要你做的足够公开、公平、公正,就会得到他们的认可;只要你真心为他们争取合法权益,他们自然会从心里感谢你。”菅培元说,沿黄公路也即将在他们辖区内建设施工,为了顺利完成土地征迁的工作,他们已提前介入,镇、村两委已经开始与土地、交通等部门开始接洽。
  “过两年,沿黄公路修好了,欢迎你们再来我们河曲楼子营跑国际马拉松啊!”菅培元向记者发出邀请,自信地抬头望向了远方。
  “中心”调解搭建平台专家服务
  河曲县综治中心坐落于河曲县城主干道黄河大街。“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人民调解中心。”记者读着门口悬挂的两块牌匾,琢磨的当间,旁边有人风趣地一语中的:“一个是搭台子,建平台、搞联动的;一个是上台子,讲担当、解难题的。”
  给记者解惑的叫贾留怀,从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的职务上一退下来,就在矛盾调解的战线上奋战。
  “横向,我们整合了15个行政职能单位,纵向统筹了县、乡、村三级综治力量。人民调解员,有政法口上退休的老干部,还有在职的律师等专业人士。健全配套设施,规范运行模式,完善功能定位,真正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督导考核等综合应用。”贾留怀带着记者一行边参观边讲解。
  大厅受理台背后,“汇聚资源、精细服务、创新治理、共建平安”,16个字蓝白相配,色彩醒目。“您喜欢矛盾调解工作吗?”记者抛出问题,贾留怀没正面回应,而是缓缓讲起一个故事。
  县医院曾发生一起医疗事故。患者王某本该做一个静脉曲张的小手术,医生在做手术时碰了他的动脉,导致一条腿残疾。双方迟迟达不成赔偿协议,王某一家干脆就把家搬进了县医院的病房里,每个月领着6000元的补贴,这一住就是11年。几届院领导都曾努力,又都无果而归。
  贾留怀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请缨,连去县医院走访三趟。掌握了“症状”,贾留怀分析症结所在应是王某那心里的疙瘩。贾留怀先约见王某,不急着调解反唠起家常。每周见一次面、聊一次天,不急不躁,时间久了,王某和贾留怀竟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
  心扉敞开,问题自然好解决。贾留怀深知时机已到,立刻召集县医院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公开商议。有前期工作作铺垫,调解水到渠成,王某根据国家相关条例得到了相应赔偿。
  讲完故事,贾留怀舒了一口气说,“只要真的用心,终究会有一个好结果。这块阵地,我们守着,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一件件、一桩桩,矛盾可大可小,但对于河曲县综治中心来说,解决矛盾的方法千百种,为民的初心永不变。
  “五老”调解 退休党员无私奉献
  走进胡同,赶上镇里幼儿园放学,记者上前问路:“请问巡镇民事调解服务中心怎么走?”几名家长知道我们的意图后,“你是找老樊的?我带你去。”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大姐毛遂自荐。
  顺着路又走了七八十米,就进了大门。“大家都愿意亲切的叫樊志田一声老樊,他2017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他们这些老同志满腔热情、不计报酬,多少年风雨无阻,在我们当地口碑非常好。”工作人员介绍着。
  巡镇镇地处晋陕交界,是商贸重镇、涉煤大镇。随着近年来改革步伐的加快,矛盾纠纷案件大量增加。为让巡镇镇更好地发展,一些退休老干部把“民调”这块难啃的骨头接过来,民事调解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这支由老政法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乡镇领导、农村老支部书记为主力的“五老”调解队,已成立12个年头。老樊,是大家伙的主心骨。遗憾的是,记者当天没能见到他。听中心的老干部讲,72岁的老樊因为高血压等症状住院了。
  过后几天,记者拨通了老樊的电话。
  说明来意后,电话那头,老樊振作了下精神,给记者讲起了他的调解之路。
  “我从普通民警到县公安局副局长,干了一辈子的公安。退休后义务开展矛盾调解工作,到现在,我们调解中心,为群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39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20多万元。”
  这支队伍帮村民要过账,帮婆媳评过理,帮夫妻说过和,帮农民工讨过薪,帮妇女维过权,还帮镇政府解决上访户。这12年来,他们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说起调解之路,用老樊的话讲,“那是我们这些‘老帮菜’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群众。工作这些年,我要对得起党多年的培养,‘五老’调解队也会用实际工作去回报党、回报我的家乡。”
  “正是有了像老樊这样的人民调解员,矛盾才得以及时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近十年‘零上访’的村子,在我们河曲县不是神话,成绩的背后是这些老调解员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河曲县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忠如是说。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