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侯马公安“破小案、保民安、促满意”专项行动纪实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5-23 09:16:27 来源:山西法制报

  “既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小案连着大民生,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侯马市公安局将“破小案、保民安、促满意”专项行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既集中精力破大案,又坚持不懈管小案,以“破小案”促进“大和谐”。

  小案大侦,尽显十八般武艺

  近年来,盗抢骗案件呈高发蔓延势态,严重影响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针对这一严峻形势,侯马市公安局以破大案的智慧与决心,攻克事关民生切身利益的“小案”。快接警、快出警、快处警,第一时间勘查现场、第一时间调查走访、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第一时间受理案件,提高现场抓获、破案成功率,“杀鸡”也用“牛刀”,尽显十八般武艺。
  “我停放在院内的电动车不见了!”3月22日晚,侯马市某小区市民张某急匆匆赶来报案。
  民警赶赴案发现场后,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调查走访,调取监控视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并于当晚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某抓获,追回被盗电动车。
  前不久,侯马市某建筑工地工人报警称:其工地电缆线被盗。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过对嫌疑人作案手法、盗窃时间、轨迹等进行综合分析后,准确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并果断架网守候,于次日凌晨将犯罪嫌疑人牛某某、靳某某当场抓获。
  通过不断提高侦办效率,更快更多破获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民生的“小案”,比侦办大要案更能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是侯马公安在“破小案、保民生、促满意”专项行动中达成的共识。


  小案办好,深挖彻查是关键

  盗抢骗等小案逃犯较多,其中一部分是久抓未获的惯犯、累犯以及职业犯罪分子,侯马市公安局紧盯小案逃犯,组建追逃专班,实行“一逃一档”,有针对性地制定抓捕方案,在每名在逃人员到案后深挖彻查余罪。
  1月18日,民警远赴广州,将化名藏匿在天河区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成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积案。经查,2017年2月至4月间,刘某某发布微信朋友圈,谎称自己是某集团外汇炒作老师,以带操作挣大钱为诱饵,引诱受害人杨某往平台注资5万余元,之后关闭平台音讯全无。2017年5月,民警接到杨某报案以后,虽经艰苦侦查,查清了该外汇炒作平台具体位置及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的真实身份信息,但苦无刘某某的具体藏身信息,一直未能将其抓获。今年1月,警方加大了案件的侦查力度,获悉刘某某藏匿区域后,一举将其成功抓获。
  2月27日,民警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刑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通过与缅甸警方国际警务协作,成功将涉嫌诈骗藏匿在缅甸的在逃人员邹某某抓获归案。经查,犯罪嫌疑人邹某某在2013年10月至2016年8月间,以能给他人办理工作为由,诈骗赵某某等十余人作案16起,累计诈骗金额达160余万元,后逃亡缅甸。
  此外,侯马市公安局各部门还打破警种壁垒,整合侦控手段资源,建立了合成作战机制,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同步上案,进一步深化了平安建设,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