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身份证照片自拍的前提是真实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6-15 09:16:03 来源:山西法制报

  据媒体报道,日前,安徽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透露,该省正式推出的身份证人像智能采集系统中,公众可根据需要选择现场拍、自助拍、手机拍、提前备等多种方式,现场采集或线上上传本人满意且验证合格的人像信息,拍出“最美证件照”。身份证照片可自拍上传,迅速登上热搜。

  在为这一举措点赞的同时,我们也应明确一点,那就是不论是现场拍、自拍,还是其他方式,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所拍照片必须符合身份证照片采集的规范,不能随意乱拍、任性处理。从媒体报道看,安徽的照片采集新举措有一个原则——本人满意且验证合格。“本人满意”体现的是对人的个性、喜好的尊重;“验证合格”则是对证照规范合格的要求,二者需要统筹兼顾。
  之所以强调“验证合格”,是因为居民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种法定证件,它与人的财产、债权、征信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身份证是一个人的公民身份和附着于此的一切社会权益的最原始证明,它理应严肃、规范、可靠。现实生活中,一些爱美人士早已习惯于“无美颜不拍照”,PS处理也成为一种时尚潮流。瘦脸、扩眼、提鼻,一些人朋友圈里的自拍照,俨然面目全非。若是以这样的照片做身份证照片,无疑会导致失真,引发一系列后续问题。
  更值得关注的是,5G时代的到来,将加快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刷脸开门、刷脸支付等,都是通过采集获取用户的面部图像,再利用核心的算法对其脸部的五官位置、脸型和角度进行计算分析,判断用户真实身份的。如果作为最基础证件信息的身份证照片都不能保证真实可靠,庞杂的大数据系统也可能面临精准和安全的考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大家都想把照片拍好看点,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好看必须以真实为前提,颜值必须为安全让路。我们应该鼓励身份证照片可自拍之类的人性化举措,但也必须尊重法定证件的规范性,确保身份证照片的真实。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