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基本解决执行难后,最高法表态“再出发”!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8-22 18:39:22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北京8月22日电(叶雨蒙)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目标实现后,人民法院要重新定位、再出发,从五个方面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位运行。

今年7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等作出重大部署。今天,最高法就全国法院系统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情况作出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介绍,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关心支持下,“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刘贵祥指出,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巩固成果,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一要推进执行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提升查控系统智能化水平,完善“1+2+N”执行信息化系统。

二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做好与“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以信用画像构建智慧执行模式。

三要不断深化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探索执行团队化办案新模式。

刘贵祥介绍,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目标实现后,人民法院要重新定位、再出发,从五个方面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位运行。

一是强化善意执行的文明理念。坚持信用惩戒措施威慑惩戒和激励改正的双重功能,以精细化执行实现共赢,从源头减少纠纷发生。

二是推进强制执行立法。围绕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新整合成一部相对比较全面的合成稿,确保按照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将草案报全国人大常委会。

三是加大专项行动力度。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涉及经济发展与稳定大局的问题,各级法院要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在今年第四季度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利剑出击。

四是构建“诉源治理”机制。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打造现代化的立、审、执一体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五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各级法院要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刘贵祥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将通过司法巡查的形式,加大问责力度。各地法院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意见》的督促检查,加大考评问责力度,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迈进。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