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我省法律进商会进高校活动启动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9-24 21:08:31 来源:山西法制报

  一段段深邃的宣讲,引发了现场民营企业家的共鸣;一场场精彩的普及,让现场学子直呼过瘾。我省“法律进商会(民企)”“法律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分别于18日、20日在太原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吕岩松出席“法律进商会(民企)”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省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商会及会员企业代表,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分别参加启动仪式,并聆听了专题法治宣讲。
  开展法律进商会、进民企、进高校活动,旨在凝聚起普法责任主体和宣传对象的思想共识及行动力量,在民营经济领域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在广大高校师生中掀起学习宪法法律的高潮、养成遵守宪法法律的行为、落实维护宪法法律的责任、显现运用宪法法律的效果;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尊崇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民营企业家们纷纷为活动点赞,表示“法律进商会(民企)”活动是一场“及时雨”,对提升全省民营经济领域法治化水平,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师生们为活动竖起大拇指,表示“法律进高校”活动是高校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的助推剂,对提高高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据悉,我省《关于开展“法律进商会(民企)”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法律进高校”活动的实施方案》已印发至各地市及各相关单位。《关于开展“法律进商会(民企)”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开展“法律进商会(民企)”活动的主要方法步骤:一是充分了解法治需求。组织法学专家设计调查问卷,面向全省商会开展调查问卷,广泛征集企业会员的法治需求。二是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引导商会积极参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企业运行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完善商会、民企法律顾问制度。三是加大法律法规应用。建立民企涉法以案释法案例库,公布十大典型案例。加强商会、企业体验式法治教育,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建立外来投资者投诉维权工作机制。四是增强法治意识。举办主题法治宣讲,实地走访商会、企业,开展精准普法,探索建立培育法治建设示范企业工作指导意见及指标体系,建立10个法治建设示范企业联络点,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和平台,广泛开展普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关于开展“法律进高校”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我省开展“法律进高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了解法治需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面向高校教职员工、大学生开展法治需求调研,确定法治宣传重点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讲和法治教育,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三是组织法治实践活动,学用结合,进一步规范言行举止。组织大学生到相关单位开展体验式法治教育活动,开展高校法治文化创作展示、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比等活动,将对法治的信仰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