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中院: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注入新动力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12-02 16:25:34

为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行业的营商法治环境,11月28日,市中院、市工商联、市房地产商会及会员单位举行房地产行业法律事务座谈会,由法官们解答房地产行业矛盾纠纷中涉及的法律问题。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强,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雪松,市房地产商会会长宗慧杰、市中院民庭部分法官、房地产公司高管等参加。市工商联主席郭太林、副主席白建红主持。


座谈前,周雪松副院长与宗慧杰会长签订了《关于建立房地产纠纷行业调解组织与诉讼调解对接及司法确认机制的合作协议》,旨在建立健全房地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运行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经济的房地产纠纷解决途径。


座谈中,围绕政府行为、企业行为和业主行为涉及的常见法律问题,参会人员就房地产开发、销售、交付、业主维权等多方面的法律适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法官们进行了详细的法律解读。主要法律问题有:由于环保原因导致的停工、逾期交房是否属于不可抗力?业主逾期还贷,开发商代偿后,是行使追偿权还是解除权?停车位中的人防车位、规划车位、占用小区公共区域车位的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收益权如何界定?法官们还提示了房地产开发中可能遇到的其他法律风险。



宗慧杰会长对市工商联、市中院对房地产商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市房地产商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秉承“同心同行,共创辉煌”的服务宗旨,倡导各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行业规范,为太原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企业健康成长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商会将依托房地产行业纠纷诉调平台,依法妥善处理与购房者、合作方等各方面的关系;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络,接受法律服务和指导,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减少和预防矛盾纠纷。



周雪松副院长表示,这次座谈会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为了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法治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也是为了建立健全房地产行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运行机制,多元、便捷、灵活、高效解决涉房地产方面的矛盾纠纷。市工商联架起了法院与行业组织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让民营企业零距离接受司法服务。房地产商会作为行业内非营利性组织,始终以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能够以更加便捷、经济、高效的方式化解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纠纷。法院也将借助诉调对接平台,坚持把更精准的法律服务送进企业,努力减少房地产行业与业主之间的纠纷,平衡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利益,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