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公安2019亮点回顾】之二:持续发力 扫黑除恶始终保持雷霆之势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1-21 08:39:05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太原公安坚持“稳、准、狠”不动摇,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打深打透,不留死角,不留祸根,坚决把黑恶势力扫荡干净。2019年打击战果得到不断扩大、执政根基得到不断巩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了良好态势,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在“韧”字上下功夫

紧盯紧咬、誓不松劲,始终保持敢战能胜的姿态推进专项斗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局党委从解决民警思想认识入手,深刻剖析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先后召开18次专题会、推进会、案件分析会,为深入开展专项斗争打牢思想基础。全体扫黑民警勇于担当作为,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破”字上做文章

啃“硬骨头”、攻“硬堡垒”,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打击态势。2019年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6个,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破获一批刑事案件,依法扣押、查封、冻结大量涉案资产。特别是实施精准打击,将把持基层政权、群众多次举报反映强烈的村霸、黑恶等作为工作重点,先后打掉一批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在“准”字上花力气

精准认定案件事实,始终保持扫黑除恶斗争的质效。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强化办案单位协作配合,确保在侦查阶段做到证据确实、充分。提高全局民警依法办案水平,加强专业培训和办案指引,先后举办全警扫黑除恶培训电视电话会议3期,以会代训、送教“上门”,确保办案民警对适用法律政策吃得透、把得准、用得好。将5个涉黑涉恶典型案件汇编成册,推动提升全局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的实战技能和业务水平。

在“建”字上求实效

真正做到“打”“建”并举,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龙头性带动作用,既坚持深挖根治目标不放松,又着力谋划长效常治,做到边扫边打、边整边建,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建立线索核查回头看机制,开展线索“回头看”,提高打击效能。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议事制度》等7项综合管理制度,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规范化;出台《派出所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摸排机制》《村(社区)两委人员涉黑涉恶预警研判机制》等12项警务实操机制,使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工作走向系统化。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