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楼阳生: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四风”问题的温床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1-22 18:39:48

1月21日,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净化政治生态的努力丝毫不能懈怠,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治晋兴晋强晋,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政协主席李佳,省委常委罗清宇、徐广国、吕岩松、张吉福、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韩强、曲孝丽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主持会议。

楼阳生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全省要充分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把握我们党探索出的这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的这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稳妥、稳中求进,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楼阳生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同全国一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历重大转折并不断引向深入。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党委、各级纪委监委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持续深化思想武装,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纠治“四风”,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抓好党性锻炼,持续拧紧“两个责任”螺栓,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消极无为懒政怠政、政商不清、选人用人不公、监督虚化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必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镜鉴常照、警钟长鸣,既做好刮骨疗毒、重整旗鼓的工作,又做好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和耐力,让走过的弯路不要再走,让付过的学费不再重付,做到治“乱”不停步、治“本”年年有新进步。

楼阳生强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第一责任”领导保障“第一要务”,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着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要常学党章誓言,牢记初心使命,把党章放在案头床头,把入党誓言刻在脑子里、融在血液中,成为细胞、变成基因,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要常照党纪国法,牢记“楚河汉界”,切记纪律不是吃素的而是长牙的,法律也不是绝缘的而是带电的,真正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常思贪欲之害,牢记前车之鉴,不做自己回不了头的事,不做组织想帮都帮不了的事。对腐败案件要深入剖析,常态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学、以案促改。

二是着力强化政治监督。

要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温“三篇光辉文献”,牢牢把握前进方向;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不当“两面人”、不搞“伪忠诚”。要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推动结果导向成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通过结果来检验落实的程度。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应对风险挑战,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和分析问题,更加敏锐、洞察、果断,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以过硬的党性践行忠诚、担当使命。

三是着力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

要科学配置权力,做好党政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坚持权责法定,进一步推进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实行管审分离、管采分离、管办分离、管监分离。要科学运行权力,推进依法决策,加强决策的调研、协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对自由裁量权要控制压减在合理区间。要科学评价权力,建立权力运行反馈、评价、跟踪机制,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的追究机制、鼓励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确保权力运行既相互制约又协调高效。落实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让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评价。

四是着力推进权力公开。

要分类公开,贯彻党务公开条例,把党组织的领导活动、党的建设等有关事务,在党内或者向党外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立案、庭审、裁判和诉讼服务等公开;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和工程招投标平台作用,确保资源配置公开、交易公开、招投标公开。要分层公开,对权力运行和服务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和数据,要认真梳理,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编制公开目录,同时确保信息安全。要分级公开,根据权力运行的关联程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 

五是着力完善监督体系。

在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全覆盖监督的同时,要突出加强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的针对性监督,破解监督难题,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各级“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同时各级“一把手”要充分履行监督职责。要以党内监督为重点,推动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种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纪委监委要在贯通各类监督上主动作为,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要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要跟进调查核实。在依法保护举报人,畅通反映问题渠道的同时,对诬告陷害的要依法处理,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作主、澄清正名。

六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

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系统梳理案件查办、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中发现的制度问题,在健全完善制度、织密织牢笼子、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在形成制度闭环、构建约束机制上做文章,确保制度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要开展对招投标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完善招投标程序,从制度上防范虚假招投标的问题。

七是着力查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坚持“老虎”“苍蝇”“狐狸”一起打,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四风”土壤、腐败土壤、“黑恶”土壤一起铲,切实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控新,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损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确保形成震慑、强化敬畏。要治旧,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好“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抓早,坚持挺纪在前,坚持严格执纪,通过扯袖、函询、谈话、诫勉等方式,通过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及时查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火墙。要铲土,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被围猎者与围猎者一起抓,黑恶势力与其背后的“保护伞”一起打,组局吃喝者和参与吃喝者一起处理,直接责任与领导责任一起过问,坚决斩断贪腐问题的利益链,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四风”问题的温床。对党政干部入股企业问题要开展专项清理。

八是着力落实“两个责任”。

要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以严的基调、严的监督、严的制度、严的履职、严的态度,确保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各级党委(党组)要守土尽责、自觉担责、认真负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和政法各机关共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抓好党建、带好班子、管住队伍,坚决负好主责首责全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党建、管廉政、管队伍、管安全,一体推进、无缝衔接。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管好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楼阳生指出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不能“亲”而失范,也不能“清”而无为;着力构建“简”“减”同志关系,上下级之间关系简单简约,不做“加法”,要做“减法”,倡导君子之交淡如水,防止形成小圈子和人身依附;着力构建“严”“严”组织关系,以严肃的组织生活和严格的标准管理促进党员干部涵养党性、成长进步。

楼阳生强调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探索建立人大对监委的监督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抓住坚守初心之要,负起勇担使命之责,夯实忠诚履职之本,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绝不当爱惜羽毛的绅士,在任何时刻都必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机构副厅级以上干部,不是省纪委委员的市纪委书记,驻并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武警山西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