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战“疫”进行时 · 尖草坪】尖草坪区院提前介入两起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2-13 22:05:12

提前介入假冒口罩案

2月5日,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刑侦大队侦破一起销售假冒口罩案件,并及时将案件情况通报检察机关。在接到该局通知后,尖草坪区院高度重视,分管院领导立即决定派员提前介入案件办理。

经查,2020年1月25日,犯罪嫌疑人杜某、李某通过网络搜索,从一网友处购买医用防护口罩,后在各自朋友圈以进销差率高于百分之三十的高价出售给多人,犯罪嫌疑人杜某由此获利1万余元。经口罩厂家初步鉴定,犯罪嫌疑人销售的口罩为假冒伪劣商品。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处理的指导意见》,犯罪嫌疑人杜某的行为符合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涉嫌非法经营罪。

鉴于该案发生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案件办理政策性强,承办检察官向公安机关详细了解了基本案情,认真研究了相关法律规定,并围绕案件定性、法律适用指导侦办。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提前介入以危险方法

危害公共安全案

疫情发生以来,尖草坪区院第一检察部按照省、市检察院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办理的要求,充分了解本辖区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并加强与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沟通,及时通报查办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做到涉疫案件全部提前介入。2月7日,尖草坪区院提前介入一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

经查:2020年1月28日,曹某某因心脏病在爱人何某陪同下前往千峰北路某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向医护人员隐瞒儿子、孙子从湖北武汉返回及身体异常情况。随后其本人、妻子等亲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曹某某在1月28日住院起到2月6日被转至第四人民医院治疗期间,本人及爱人何某在住院和陪护过程中,大量接触医生、护士等医院工作人员、其他病患者及陪侍家属,致使上述60余人被紧急隔离,在疫情期间造成严重后果。

本案发生后,尖草坪区院第一检察部指派检察官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就案件的定性、证据的收集进行了商讨研判,公安机关采纳承办检察官的全部建议。

在下一步工作中,尖草坪区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省、市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检察机关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刑事犯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全力保障全区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切实为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