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筑平安防线 讲警察故事】(五)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2-19 20:00:48

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民警从细处着手,从细节防起,扎实做好信息核查、政策宣传、排查帮扶、矛盾化解等基层基础工作,将社区疫情防控和社区社会治理融合推进,努力实现防控疫情斗争与社区警务工作的“双赢”,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坝陵桥派出所社区副中队长赵智红,为她记录下在社区防控疫情阵地的一天。

[8:30]

“咱小区居民的出入证还够吗”“昨晚有没有特殊情况”“晚上冷不冷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赵智红每天清晨来到单位开完早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管辖的13个社区门岗转一圈,这一圈下来往往就是1个多小时了。她一连串的叮咛让疫情期间值守特殊岗位的保安员们不敢有丝毫怠慢。

[9:30]

记录完各小区出入口前一夜的工作,赵智红及时向所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又立即赶赴辖区内的超市。特殊时期,为保证民生用品供需,社区中的超市一直保持营业状态,她每天都会跟超市负责人见面,了解日用品、防护品供需,蔬菜价格以及人员密度等情况,提示商家要落实消毒防护措施,方方面面为百姓考虑和着想。

[10:00]

坝陵北街社区的人员构成以老年人居多,如何帮助老年人做好防控工作和心理疏导也是赵智红一直所关心的。一方面赵智红带领辅警与志愿者,逐一对老年人家庭进行走访宣讲,教他们正确戴口罩、洗手操、勤开窗、多通风,测量体温要按时,让老年人真正提高防范意识,熟练掌握防护措施,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打电话与她直接点对点联系;另一方面赵智红对于独居老人进行了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适逢春节,又遭遇疫情,一些老人可能第一次独自在家,赵智红坚持每天多走访几户独居老人,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老人们的诉求,疏解他们的心结。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倾听,一次次的耐心讲解、亲自示范,一次次的温暖相伴,老人们也感受到了这个春节不一样的温暖。

[10:40]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与严峻,社区基础防控成为了疫情整体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赵智红每天上午都要与社区、物业公司等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全面排查辖区疫情防控风险点,针对返并人员逐人梳理核查,一律要求居家隔离,电话日报身体状态,由楼院长监督。通过多部门共同努力,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逐人建档。

[14:00]

此时赵智红正在与社区、物业、驻地单位、学校、卫生服务站等部门联合召开疫情防控每日工作会,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同时商量着宣传任务:“咱们可以通过逐户张贴、微信群发等形式发放疫情防范宣传提示,劝导大家少出门、勤洗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自觉配合社区排查”,“对,还要发动社区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让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

[15:30]

按照分局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赵智红前往杨家峪高速口执行设卡勤务,杨家峪高速口疫情防控执勤检查点作为杏花岭区的“东大门”,每日往来车流穿梭不止。赵智红带领辅警积极协助卫健、防疫、运输等部门做好驾驶人和乘客体温检测、台账登记工作的同时,还要对重点地区车辆进行详细排查,有效切断疫情蔓延途径。

[20:20]

傍晚,执勤回来的赵智红再次来到城墙花园小区,“这么冷的天,你们辛苦了!”,“我真没发烧,车里暖气开得太足了”,居民们大多都能理解配合。但难免也有不理解的群众,甚至没有出入证硬往里闯。遇到这种情况,赵智红总是耐心地给群众做解释工作,“现在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区基础防控非常重要,关乎着咱们社区每一位居民的安全,目前居民和车辆的出入证都已发放到各家各户,如果您还没收到,要及时跟居委会或物业联系,做到主动测温、出入有证,请大家要配合…”

[20:40]

在往返于单位与社区,奔走于各楼宇与出入口时,不远处有亲切的声音传来,“赵警官您辛苦了!”,她冲着保安员挥挥手快步走近:“你们才辛苦,24小时轮班倒,防护装备一定配戴齐全呀!”,随后她将目光转到一旁戴着红袖标的大爷大妈身上,为了支持她的工作,这群年过六旬的大爷大妈放下恐慌,在这特殊时刻主动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疏导居民出入,安抚居民情绪。“大爷,太晚了,您快回家吧”“好,你也跑一天了,抓紧休息会儿吧!”大爷看看表,“没过几个小时,咱们可又该见面了”,是啊,她微微一笑。

[夜]

本就安静的大街小巷格外的寂静,赵智红在回家的路上,心里五味杂陈,想着一天的工作,想着还没有检点到的细节,想着戴红袖标的大爷大妈、保安员们,想着这个特殊的春节…...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