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织密网格防控网,筑牢社区防疫线(一)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2-24 21:27:3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特开设战疫“警”色、一线网格日记、战疫说法专栏,聚焦战“疫”一线的政法干警和网格员,讲述勇敢“逆行者”的故事,记录最美身影。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阳曲县社区网格员同基层工作人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中,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不分昼夜,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走街串巷,入户摸排,电话寻访,设卡登记检查,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为全县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构筑起严密防线。

一、精细化管理。阳曲县社区办下辖11个社区居委会,常住居民17810户共53405人,辖区内现有198个住宅小区,其中有95个无大门小区,73个开放小区,辖区无物业小区多、老旧小区多、小街小巷多,居住较分散,社区防控点多面广,形势复杂多样,疫情防控任务艰巨。面对种种困难,网格员们迎难而上,积极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办出台了《阳曲县社区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预案》,细化《布防网格责任图》《重点人员布防图》,制定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十项措施》,全力保障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二、点线面管控。“点”上加强。为没有大门的老旧小区安装大门,县城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只留一个出入口,实现“减少人员流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线”上封闭。切断外贸宿舍等小街小巷通道,阻断疫情传播;“片”上设站。在商贸街、安镇街、小南坡等老旧小区集中连片的区域设置防疫检查站点,24小时值守,实现区域管控。目前,共设置防疫检查站117个,包括9个重点检查卡口和108个小区防疫检查站,常住人口凭“通行证”出入,严禁不明身份的人员和车辆出入。

三、全方位保障。社区办按照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地毯式追踪的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对居民、住户、商铺、外来人员、返工返岗人员进行逐户逐人统计,做到社区、楼栋、家庭全覆盖,不遗漏一人。截至目前,11个社区已完成第二轮摸排。社区管控范围内共落实实有户数17810户,53405人,重点跟踪监测管控对象1720人。社区网格员及工作人员每天四次巡查、四次消毒、两次集中清运垃圾;针对重点监测人员,引导开展14天的自我隔离管理、每日测量体温并上报相关负责人,同时为封闭观察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物品采购、快递取送、送医救治等“跑腿”服务,保障其日常生活需求。

四、立体化宣传。在防疫检查站点张贴“十项措施”“五个禁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采用“一封信”“温馨告知”、挂横幅、贴标语、LED滚动播放、手持“小喇叭”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深入推动防控知识入网入格入家庭;强化防疫认知,提醒居民减少聚集活动,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

截至目前,共发放“一封信”、“告知书”、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宣传资料近8万份,张贴宣传条幅760条。为十一个社区配备“小喇叭”200余个,制作“执勤”袖标1000个,在186个户外LED屏幕上全天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五、信息及时上报。自1月28日综治系统新增疫情防控内容以来,截止到2月20日,社区一共上报信息1144条,办结率100%。网格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在辖区范围内涉疫排查工作,早发现、早上报,随时将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和问题线索上报,第一时间了解基层防疫动态。根据网格员上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查看,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

向奋斗在一线的网格员致敬!

阳曲县社区建设管理办公室首邑北路社区桥北巷网格员赵红变上报:城市假日13号楼3单元赵某从文水县过来,水泉一巷卡点人员劝离,赵某搬上行李去单位宿舍居住。

阳曲县新安东街社区家园网格长卢慧萍上报:为了全面摸排外来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到各商铺询问是否有外来人口,或商住两用的店铺,做好及时的登记和上报工作,争取把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

首邑北路社区志愿者肖俊红奋战在防控一线

肖俊红,51岁,中共党员。面对疫情,不顾自己近年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且身体虚弱的情况,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始终冲锋在前,与社区网格员并肩作战站卡哨、蹲值守,既巡防又消毒,还主动请缨多值班。他说:“共产党员就得起带头作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深深感动着我们,他在特殊的战场上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