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战“疫”警色|太原法院法警抗疫纪实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3-02 20:51:21

有一种使命,叫“要我上!”
有一份担当,叫“让我去!”

司法警察

作为法院里的Superman

他们是法院第一道防线的安全保卫员

他们是维护审判秩序的庭审守护员

他们是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保障员

他们是协助执行法官的“最佳拍档”

……

平常,他们有多种多样的身份

而此刻,疫情防控关键时期

他们又化身为法院战“疫”的排头兵

时而是“守门员”

时而是巡视员

时而是社区工作人员

……

下面,就随小编走进太原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一睹这支听党指挥、英勇顽强、战无不胜的队伍在战“疫”工作中的风采吧……

当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战役的号角吹响时,太原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院党组的决策部署,组织两级法院全体警员,积极响应号召,众志成城、多措并举,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用迅速有序的实际行动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打响战“疫”,吹响“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两级法院警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太原中院法警支队领导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值班警员节日期间已投入到节间、节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1月27日上午,中院党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法警支队高度重视,迅速将工作要求传达至两级警队全体警员,启动疫情响应机制,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迅即全面推进落实。1月31日,中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学习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疫情防控相关精神,研究部署节后上班疫情防控工作,法警支队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至两级警队全体警员,筑牢全市法院“铜墙铁壁”,协助机关安保人员全部提前进入联防、联控、监测工作岗位。

各基层法院警队及时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以多种形式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发各类疫情防控通知,对应对疫情、排查人员、日常防护、宣传引导等工作进行周密安排,责任到人,落细落实。小店法院、杏花岭法院、晋源法院等警队利用视频会议的特殊形式组织警员对疫情期间相关文件进行学习。

全面排查,筑起“隔离墙”

两级法院警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工作措施“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迅速对各自警员春节期间外出地点、交通工具、有无从外省返并情况、身体状况等进行排查,每日实时监测警员、家属及密切接触人等健康状况,强化摸排管理、全程跟踪管控。

迎泽法院、尖草坪法院、万柏林法院等部分基层法院警队还根据所在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和安排,抽调法警深入社区进行宣传排查、防控执勤等工作。

尖草坪法院抽调15名法警组成4个疫情防控工作队,进驻集祥美地小区、龙城小区、丰硕苑小区、钢东社区等4个小区卡口开展全天候疫情防控执勤工作。2月4号以来,法警队坚守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没有休息一天。工作中,他们不惧艰险,不畏严寒,勇于奉献,恪尽职守,抱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决心,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班站岗,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迎泽法院的法警赵志豪现“跨界”值守在富力华庭小区,他说,每天必做,同时也是最累的一项工作就是防疫消毒,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消毒桶装满消毒液后有四五十斤重。每天背着它对小区内进行全面消毒,垃圾桶、大门口、电梯间等人流密集感染风险大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毒,腰酸背痛是常事,但是想到自己不让病毒有机可乘,保护了小区居民的安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感到十分自豪。

逆风而立,把好“入门关”

两级法院警队加大安保防护力度,科学配备警力,加强岗前培训。法警支队组织一线执勤干警做好防护,分工负责、各司其责,确保各项防疫举措落到实处。重点对法院大门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来院机关干警及物业人员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制度,严控办公区域人员出入,对来院群众,加强管控疏导,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确保安全秩序。同时为防止交叉传染,在大门处放置酒精、纸巾等防护用品,保障了警员自身的安全。

众志成城

万众一心

古交法院、阳曲法院等基层法警大队主动适应特殊时期庭审保障工作的新需求,提前谋划、周密布置,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庭审工作不出纰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庭审工作的正常开展;明确疫情期间警员自身防护要求及岗位职责,一律佩戴口罩,对所有来院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登记,对进出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坚守初心,做好“宣传员”

作为一支作风过硬、训练有素的队伍,太原两级法院警队始终牢记职责与使命,坚守岗位不畏难,危难之时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和全市法院干警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清徐法院、娄烦法院等警队干警还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发声,向家人、朋友、当事人等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坚定防控信心,养成良好个人防护习惯,倡导不信谣、不传谣,不集会、不聚餐。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他们是人民的卫士,

不忘初心、义无反顾,

守好一个门、护佑一座城。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