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戒毒所里的战“疫”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3-05 18:14:13

戒毒所里的战“疫”

——市所多措并举开展教育工作

“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得以进入的地方。面对疫情,我们周围有一群逆行的人、一群守护的人、一群帮扶的人,这一群人深深地感动着我……”

寂静的楼道里,一名戒毒人员面戴口罩、手握话筒,正在深情地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几米之外,两名民警分坐在桌子两端,用眼神交流着自己的看法。全体戒毒人员习惯性地端坐在自己的班组宿舍,静静地聆听着演讲者的诉说,有的还在做着记录,这是教育科组织各大队正在进行的一场演讲比赛。这场演讲赛原本应该有更专业的评委、更多的观众、更好的效果,但随着这场疫情的到来,一切都在改变。

突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和学习节奏。民警们谁都没想到,春节期间的一次值班,会持续了近四十天;戒毒人员也没想到,场所真正成了他们遮风避雨的港湾。

一切都在预料之外,但一切也在情理之中。头顶国微身披湛蓝,就必须舍小家、顾大家,逆流而上、奋勇冲锋,这是戒毒人民警察的职责。“召必回、战必胜”是戒毒人民警察应有的担当。为了做好封闭期间戒毒人员的思想疏导和教育戒治工作,从1月27日封闭执勤开始,教育科科长、副科长主动请缨坚守在场所防疫第一线,与大队和卫生所值班民警们群策群力、精准施策,从民警和戒毒人员最为关心的“疫情”这个话题入手,开设了新冠疫情防治知识专题课堂,印制了防疫知识宣传手册,使大家掌握了新冠疫情的传播渠道、主要症状及预防等基本常识,打消了广大戒毒人员心中的恐慌和不安,也让他们充分理解了特殊场所“六个暂停、两个严禁”等措施的必要性、科学性和紧迫性。大家都主动做到了以班组为单位,不扎堆、不串组、不信谣、不传谣、不大意、不侥幸,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习惯,外出戴口罩成了一种纪律。

特殊的时期,为避免戒毒人员聚集,所党委及时为各大队配备了音视频切换器,推广了线上教学方式,引入了“个十千万教育戒治资源库”以及各类学习平台,让戒毒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民警课堂化在线教育和收听收看教育科为他们筛选的有关科普知识等,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艰难的时期,是一场耐力的比拼。在加强戒毒人员防疫防病能力和提升身体素质方面,各大队以班组为单位组织戒毒人员跳健身操、练八段锦、打太极拳等,努力让他们保持身体健康。

非常的时期,给予了戒毒人员更多的思考时间。一边静静的聆听着大队专门为他们挑选的音乐,一边重新思考着自己的人生。写家书、写体会、写感想,面对疫情,大家都有了切身领悟。一位去年年底刚刚入所的戒毒人员在家书中写到:“在这里,民警离开家人陪伴着我们,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的无怨无悔和辛勤付出让我深受感动,我决心服从管理、积极戒治,争取早日戒毒,做一个对咱家负责的人”。

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积极响应省戒毒局加强疫情期间教育工作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所党委的各项决策,切实担负职责。太原市戒毒所多措并举开展教育矫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