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并检文苑 · 第3期】纸上得来终觉浅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3-12 22:02:37

作为一个资深“死宅”,缺少游历的心情、时间和资本,我更喜欢通过读书来想象某个词语、某个地方的意境,比如“丹桂飘香”长期以来代表着秋高气爽、江南软语、清幽女子、甜糯暗香等美妙的感觉,直到去年9月。

比如贵阳尽管近年来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集聚区 、大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中心集聚区,但在我顽固的脑海中仍然是与贫穷、落后、蛮荒联系在一起的偏远山区,直到去年9月。

去年9月初,我有幸参加国家检察官学院在贵阳举办的公文信息培训班,虽然每天的课程满满当当从早上8:30安排到晚上10:00,但为了不枉“到此一游”,还是挤出课后饭前的短暂时间在学院周围走马观花了一番。

国家检察官学院贵州分院在贵阳市观山湖区,毗邻观山湖公园,向北不到500米便是当地著名地标八匹马雕塑环岛。附近既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高架桥,缺少现代化气息的冲击,却也没有见到拥堵的场面。人车分流规划非常到位,门前的金阳南街双向六车道,草木丰茂的中间隔离带高于行车道,毫不吝啬地占用了大约两车道。

人行道与自行车道之间以桂花树、竹林及一些不知名的高大乔木隔开,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尽管距离八匹马环岛并不远,但在双向公交站台之间,仍然很人性化地设置了人行横道。

夜幕下没有高楼的璀璨霓虹,没有行道树间的亮化设施,只有略显幽暗的街灯和来往的车灯,加之树木、竹林遍布,秋虫呢喃,虽是都市,却透出幽凉和安逸的感觉。空气中甜腻的桂花香气比白日里更胜,阵阵幽香,沁人心脾,忍不住想要驻足深吸几口。

八匹马环岛东西走向是观山路,观山东路上有一座大桥,远看周边层峦叠嶂,高楼在林间隐立,以为必是跨河桥梁,然而行至桥中才发现,桥下树木森茂,路径通达。后来体验了贵阳地铁和公交,发现公交也会穿山而过,地铁也会比远处的公路高出许多,才感叹自己对公交只在平地走,“地铁”一定是“地下铁”的理解是多么狭隘!

老电影《罗马假日》中有句著名台词,“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原来我理解这句话是说,人总需要一些开扩视界的途径,而读书无疑是最便捷的途径。此次贵州行告诉我,“绝知此事要躬行”才是重点。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