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抗疫路上 你我偕行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3-19 14:53:38

  抗疫路上  你我偕行——记太原市戒毒所三大队

  “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是你扛在肩头上的星星

  像这无望黑夜里的灯

  照亮迷途人的回家路

  你我近在咫尺

  却被高墙阻隔

  任思念漫天涯

  想伸出双手触碰你的脸颊

  想你回家……”

      大年初三,“若有战,召必回!”刷爆朋友圈。这是一次漫长而艰难的守望。“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作为我所戒治一线大队之一,三大队全体民警职工没有丝毫犹豫,全面执行战时纪律,“一战到底”,誓把高墙筑成抵御病毒的“防火墙”。

      身先士卒

      周滨,三大队大队长,第一批封闭执勤民警。大年初一中午下班回家的他,还未来得及好好陪伴妻儿、孝敬父母,大年初三一早便又穿戴整齐,作为首批封闭执勤队长奔赴一线,坚守岗位半月有余,确保了疫情初期大队的平稳,为后期大队的抗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经短暂轮岗休整几日,再次告别家人,加入应急分队。时值早春,天气乍暖还寒,妻子看到他行囊中收拾整齐的夏执勤服,知他决心,噙泪叮嘱他一定注意身体。数次向所党委请战,终于得偿所愿,再次与同志们一起奋战在一线。

      “初心”不改

      张志强,三大队副大队长兼内勤,第一批隔离备勤民警,已在所连续封闭执勤52天。有着二十多年一线工作经历的他可能也没有想到:离家时地面尚且积雪皑皑,现如今窗外早已绿草萌发。近两个月连续高强度工作的他,因工作繁忙且休息极少,获得“极速充电、超长待机”队长之称。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有多年的高血压,每天都需要吃好几种降压药;大家都看到他眼里藏不住的血丝,可是他总说着“我没事”“我来做”,匆匆忙忙的身影总是停不下来。只有每天摘下口罩同即将中考的儿子通电话时,才能看到他脸上逐渐放松的线条和慈祥的笑容。

      舍我及谁

      薄涛、雷仕鑫、杨海亮,三大队科员,同样50多天的坚守。年近不惑、双亲渐老,子女尚幼是他们的共同点。大队教育干事薄涛,是大队教育骨干,生性诙谐的他谈及如何面对长期封闭执勤工作的压力时,会用抑扬顿挫的语调“掉书袋”一般的告诉你:“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分队长雷仕鑫,身形魁梧的他在生活中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暖男”,闲暇时会拿起铅笔用一张张素描来表达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女儿的思念之情;大队安全员杨海亮,巡查不放过一丝细节,每天慢跑5公里,用近乎苛刻的自律精神确保自己的工作状态。几十天坚持下来,身体更加强壮了,精神状态也越来越饱满。

      众志成城

      这是一个意志坚定的集体。作为大队的中坚力量,他们在接到命令后,安抚父母、安顿妻儿,第一时间投身一线。“忠孝两难全”,对在家中的父母妻儿,只能在晚霞中给远方的他(她)敬一个礼,以表歉意。

      这是一个团结凝聚的集体。无论封闭执勤、隔离备勤、还是担任后勤保障突击队成员的民警职工都尽心尽力地履职尽责。因为每一名成员的坚强信念:千磨万击还坚韧,越是艰险越向前;因为每一名成员的持续坚守,疫情不灭,战斗不止!正是三大队全体成员把确保大队每分每秒平稳有序这件事重复了一次又一次,才收获了三大队连续15年的“六无”安全无事故的成绩。

      这是一个求新求变的集体。在教育方式上,首创“时光邮局”,让戒毒人员与未来的自己对话;“抖音课堂”,让戒毒教育与流行接轨;“初心工作站”将戒毒人员“扶上马,再送一程”;“小药瓶”,守护民警和戒毒人员身体的“大安全”;“冬至”,请来家属一起包饺子,让节日里坚守岗位的民警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因坚定而无惧风雨,因凝聚而齐心协力,因追求而不断创新。头顶警徽,肩扛责任,勇担使命,三大队的民警职工分批次投身场所一线,用行动书写了独属于戒毒民警的“初心”故事,用坚守注解了独属于戒毒民警的使命担当。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