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政法文苑【一】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3-19 21:27:55

自古文以载道,“文字”具有超越时空的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拼搏奋进。全市政法系统近万民干警,藏龙卧虎、人才济济。他们中有很多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以诗歌、散文、日记等形式,字里行间、点点滴滴,记录着自己的所思所想,体现着这个特殊职业特殊群体的担当奉献和为民情怀,饱含着对家国社会的殷殷热忱。太原市委政法委官方公众号“晋阳剑”开设政法文苑专栏,就是要以全新视角,在艺海拾贝,从史海捞钩,发掘政法干警坚强勇敢背后不为人知的侧面,展现他们柔和多彩的精神世界,大力讴歌繁荣进步的新时代,讴歌那些新时代最忠诚的建设者、捍卫者。

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 王一飞

2020时间加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庚子鼠年之春按下了暂停键,不管工作生活,不论被动主动。难得闲暇,翻出几本束之高阁的书,潜心安读,凝神静思,却也不枉蕣华偷换,虚度光阴。

虽读之泛泛,却多绕不开经济,便如改革开放后的总基调。更何况经济是基础,政治上层建筑,用经济规律来阐释当前社会发展,诸多难题迎刃而解。但却又有不同,随着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传统经济学理论应用渐为捉襟见肘。源自上世纪末第三次科技革命掀起浪潮,电缆、光缆、WiFi介质不断升级,2、3、4、5G迭代更替,信息高速公路的说法已成为过去时,社会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耳熟能详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趋于“占领信息数据高地”转变。有人说,创新其实是对现有事物不同地排列组合,但当下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新生事物的极大丰富给排列组合的可能性以指数级的增长。不似高速公路强调发展的快速、纵深,大数据时代更突出地表现在应用的宽度和广度上,通过“互联网+”“云计算”“APP矩阵”,传统的Internet升级为视联网、物联网等更大的全域信息互联体,或更熟悉的提法——区块链,更多模式比如扫脸支付,如滴滴打车,如跑腿带货等等,以“存在既有合理性”的哲学论断,如雨后春笋纷纷应运而生,盘活更大的闲余资源,带动社会活力如打鸡血,每天由得众筹、共享这些字眼天马行空,改变着以往奉之为真理的一些东西,比如财富增长不一定非得像“滚雪球”一样日积月累,一夜暴富也不一定就是天方夜谭。一些跨越式发展或者说经济上弯道超车的概率陡然增长,热词之一的财务自由成为理想标准和奋斗目标,天使投资被看做运气的爆棚,再企图通过毫无创意的脑力劳动简单重复、驾轻就熟然后按部就班的奔向成功的机会越来越渺茫,一如蒸汽时代后用更多体力劳动对抗钢铁机械的妄想。

前几天,偶读朋友圈一篇关于今年经济预测的论断,笔者从旅游业角度起笔,根据去年底数和增长态势,今年全国旅游业的日收入本应在200亿左右,而乐观估计疫情至少会持续到四月底,也就是说仅旅游业直接损失便会超过2万亿以上,类比其他产业,再考虑到经济泡沫、金融杠杆等效应,或许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势头就此戛然而止,甚至遭受断崖的陡降,虽不至“一夜回到十年前”,但经济倒退形势不容置否。

有点杞人忧天,即便是预测也有些太不靠谱。便如去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正值5G上市,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华为,更何况发生了孟晚舟事件。事实上,却不想华为逆势而上,据当时内部一些报道说,原本早便有辞职打算的同事在事件发生后迅速放弃离职想法,华为上下一心、同仇敌忾,外界的危机反而激发出意想不到的潜能,仅一个月便研发出原本三个月的工程量,质效叹为观止;对外销路也是喜报连连,就如任正非霸道总裁的回复“不买他傻,不买他就亏了嘛!”最简单的经济规律,逆袭、吊打、完胜!

即便受疫情影响巨大,但较前者更大有不同。首先,暂停键是我们主动摁下的,一切尽在掌控中,我们随时可以选择重启或者快进;其次,按照预期我们将于今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内需拉动潜力巨大;最后,即便是大数据时代,制造业为王的霸主地位牢不可动,而我们有规模堪称恐怖的制造产能,再加上便捷的物流交通,疫情后的经济如实施饥饿疗法必然迅速回血。如老祖宗说法,危机危机,福祸相依,转危为机,在疫情中发现的一些空白、短板或者因管控措施或者应急处置所导致某些需求的刺激下,也势必带来新的增长点,比如大数据开发的轨迹软件、家庭医疗器械的普及、外卖食品的标准化以及在世界影响力的硬核表现等等,势必促成发展新的高峰,之后的2020必然卯足了劲儿,似时间加速。而我们,也都准备好了吗?

市委政法委研究室副主任邹浩

满 江 红

抗疫

怒发冲冠,凭栏处,病魔狂舞。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高墙内外起阵地,挽臂坚守六十天。

驻一线,剪去青丝发,齐心战!

召必回,回能干!新冠在,必不还!

铸铜墙铁壁,蓝衣亮剑!

市所儿女如骨肉,三百将士守家园。

初心在,春光漫神州,纵情欢!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