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基层动态 · 尖草坪】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 尖草坪检察在行动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3-23 20:58:32

近日,尖草坪区院第一、第三检察部干警勇担检察使命,做好“疫情”期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前往案发地点,对张某盗窃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调查取证,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公共利益“忠诚卫士”的郑重承诺。

2019年12月,犯罪嫌疑人张某为谋取私利,将尖草坪区某村退耕还林种植的五角枫盗挖50株,运走24株。案发后,经林业技术部门鉴定,被盗五角枫平均胸径12.24厘米,树高6.74米,分枝3—7枝,冠幅≥2.6米,树龄18年以上。五角枫为观叶树种,叶形秀丽,多生长于南方,其在北方种植需要良好的土壤、地势、灌溉条件,生长极为不易。张某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毁了森林资源,致使生态环境被破坏,公共利益遭受巨大损害。

案发后,尖草坪区院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将公益诉讼办案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检察长担任本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办案组主办检察官,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深入研讨案件相关问题。第一、第三检察部充分运用一体化联动办案机制,上下协调,左右联动,及时共享相关法律文书、案件材料,同步开展审查工作,共同前往案发地,实地调查,固定证据链条,体现了检察公益诉讼在守护公共利益、提高司法效率、形成追责合力等方面优势。

环境就是民生,碧水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如习近平总书记讲,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森林是地球之肺,绿色财富,破坏森林是民心之痛,城市之患,本案案发地位于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沿岸,被盗林木具有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防风固沙等功能,对汾河流域减少水土流失、优化水质意义重大。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将有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助力汾河沿岸生态保护与修复,为绘就北部新城绿色发展最美底色贡献力量。

利剑出鞘,战无不胜!目前,本案已立案审查,尖草坪区院将持续精准发力,积极履职,运用好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这把检察利剑,坚决保护公共利益,守护一方碧水蓝天,为打造“绿色草坪”,营造最优发展环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