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砥砺铸七剑 亮剑战疫魔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3-24 19:50:38

砥砺铸七剑  亮剑战疫魔

——记六大队封闭执勤民警

       庚子年始,新冠疫情爆发。各地紧急响应,全民严阵以待。太原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执行上级命令,第一时间进行封闭隔离。六大队七位民警惜别家人,身赴一线,以奉献之志铸就“七剑”,名曰:灵、锋、律、慧、坚、仁、衡。

      首剑名“灵”,剑身细软,招式灵活多变,取主导、灵魂之意,一如六大队长张国平同志。虽已年过半百,且长年一线奋战,常有身体不适,但多年来始终坚守职责,从未放松一刻。日常工作中,他紧密团结各位同志,事事躬行,处处忧心,以细致的行事风格,化解内部隐患,阻隔外部风险,成六大队常年稳定之势。此次封闭战“疫”,曾战“非典”的他深知事态严重,责任重大,无暇自顾,放弃双节期间所有陪伴家人的机会,主动请战,再次踏入一线坚守。并扬其所长,统筹兼顾,带领同志们共同奋战。

    二剑名“锋”,剑身坚韧,招式多以攻代守,意取锐不可当、所向披靡之意,正如副大队长胡永涛同志。日常工作中,他永远是冲在最前方的先锋,行事雷厉风行,问题迎刃而解,此次战“疫”也不例外。他第一批备勤,期满后接替战友参与“最高勤务模式”封闭执勤,连续奋战五十余天,至今仍未离所。期间,平日杀伐决断的他,深知长期封闭时战友的辛苦,便收敛锋芒,默默把重任扛在肩上,埋头苦干。用自己马不停蹄的付出,换身侧战友的片刻休息。“以柔情侠义之心,御锋锐无匹之力”。

      三剑名“律”,钝而无锋,护身亦护心,取律人律己之意。多年从事党务工作,深谙“律”意的李刚同志,以“律”为剑,是每一名成员可靠的战友和坚实的后盾。协助战友抵御来犯之敌的同时,还会时常与他们进行交流,解心结,激斗志,确保整体稳定。战“疫”期间,得知对他关怀备至的外婆离世,心中悲痛万分。但哀悼之余,坚定的信念却并未动摇,他化哀痛为力量,继续坚守一线,以己之“律”,激励身旁战友,共抗疫魔。

      四剑名“慧”,取足智多谋之意,轻薄纤细,灵活迅捷。五剑名“坚”,取坚忍不拔之意,沉重厚实,大开大阖。两剑相辅相成,正如郭强、刘鑫磊两位同志,性格迥然不同,但私交甚好,配合默契。郭强同志身为内勤,是大队的“管家”,不仅要协助领导出谋划策,还要负责文件、材料等琐碎工作。虽身兼数职,却总能迅速地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一丝不苟的完成繁杂的工作。刘鑫磊同志则不同,体育专业出身,又饱经生活锤炼的他,身心俱坚。工作中虽不能面面俱到,却在戒毒人员管理方面游刃有余。二人一文一武,相得益彰。而相近的家庭环境也是两人互为知己的理由。他们都是典型的“双独”家庭,,又都育有两子,两对夫妻需各自负担全部的家庭重任。而50余日的隔离备勤、封闭执勤,又将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妻子一人肩上。他们心有不忍,愧疚难当,却都继续坚守,不忘初心。

      六剑名“仁”,招式温和,润物无声,取深仁厚泽之意。古语云:“欲行医于天下,必先治其身、正其心、诚其意、精其术,所谓医者仁心”。曾在部队从事医务工作,又在我所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贾秀龙同志,当此“仁”字。封闭期间,戒毒人员行动受限,又担心家属,难免出现心理问题。贾秀龙同志发挥所长,及时向戒毒人员讲解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和疫情发展情况,帮助戒毒人员形成正确认识、避免恐慌焦虑;同时每日与戒毒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交流,帮助他们排解烦躁,并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正所谓:当“仁”不让。

      七剑名“衡”,剑形朴实,攻守兼备,取均衡多能之意。作为七人中最年轻的一位,宋乃清同志主动承担了所有琐碎繁杂事务,时时处处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虽然需要承担的任务繁杂多变,但在校时就是“学霸”的他总能发挥超强的学习能力,将所有任务高效完成。急人所急,想人所想,取长补短,查漏补缺,此为“衡”。

       七位民警团结一心,各执利剑,无畏艰苦卓绝的战斗,誓将所有风险阻挡在场所大门之外。

      他们是勇士,千锤万锻,砥砺成剑。

      他们是志士,利剑在手,重责于心。

      他们是战士,亮剑疫魔,无往不利。

      他们,就是戒毒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向披靡!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