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从“检察新兵”到“社区大叔”的蜕变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3-26 21:31:35

市检察院  政治部  张国栋

2019年12月,张国栋从部队复员转业至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抽调市直单位干部下沉一线抗击疫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他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下沉突击队员。

下沉到义井街办阳光汾河湾社区后,他就没把自己当“外人”,一头扎进社区防疫工作的最前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的务实担当。

国栋,你参加突击队的动力是什么?

我还年轻,在部队练就了好体格,面对疫情党和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求我就应该上。

社区范围大,人口多,居住人员情况复杂,面对的问题也是各种各样。在他下到社区的伊始,面对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就主动承担了社区12个卡口的巡查、居民来电咨询、隔离居民后续服务以及入户摸排等工作。自此以后,社区就成了他的家,而原来的家就变成了“旅馆”。

在丽泽花苑小区开展入户摸排工作期间,他一天爬的楼、敲的门、登记的住户信息登记表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只是晚上再见他时早上新发的手套指尖已经磨烂了。

尽管眼神依旧明亮,但眉宇间的疲惫却是再也掩饰不住。他对待居民住户来电所提出的各种问题都耐心倾听、认真回复,在细心解答居民疑问的同时,也安抚了居民急躁无助的情绪。很难想象到一个在部队里热血阳刚的小伙子竟然能够如此轻声细语地与人沟通。

是什么让一个“威猛小金刚”变成了吴侬软语的“知心怪大叔”?

在这种时候大家都惊慌不安,不知所措,问题多一些也在所难免,我们的耐心回答能让他们心里踏实一些,那这就是一个党员应有的价值所在。不能因为听得问题多了就不耐烦,对于群众来说每个问题都是一颗扎在心口的钉子,帮忙解决了,他们才能安心。这就是我们突击队员应有之义。

夜幕中,灯火通明的社区办公显得格外明亮,匆匆吃过晚饭后,他又开始了夜晚巡查工作。这次的夜巡相较于前一次有点不一样,因为这次夜巡值班表上并没有他的名字。原来,这次值班的是两名社区的女同志,其中一名女同志在高强度的工作后,疲惫不堪地累倒了。他主动请缨,担负起了本次夜巡的工作,却丝毫没有考虑过他错过了一个难得的休息机会。

已经许久没有陪伴过妻子幼儿的他,在半个月以前就许诺下了,只要没有安排夜班巡查,就早早回去陪伴母子俩。只是这个许诺一直在推后,至今都还没有实现过。哪怕没有夜巡值班安排,整理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孩子也已经熟睡多时了。

“请您拿出小区的出入证,并测量体温,谢谢配合!”这是他在卡口值班时说的最多一句话。起初面对居民住户的不解和抱怨,他总要细致耐心地给居民认真解释,总会想办法消除居民住户的不满和怨言,到后来,每个住户进出小区,都主动出示小区出入证,在检查完还不忘挥挥出入证。

就这样从初入社区的“检察新兵”,到获得社区工作人员和住户的认可成为“自己人”。他在深入一线,战“疫”最前沿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和担当践行着他的入党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