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战“疫” · 纪实】大战大考彰显检察担当 防疫保障更见平凡力量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4-01 09:48:15

太原市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纪实

2020年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严峻的形势牵动着亿万人心。太原市检察院快速响应,谨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行动号令,迅速采取行动,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全面协调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办公办案“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把方向、定大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主动担当、自觉行动,确保决策落地见效,在检察战“疫”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传下达、协调各方的

“机关大管家”

办公室承担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的工作任务,负责防疫部署的上传下达、防疫力量的综合协调,是机关防疫的“大管家”。

起草应急预案,制定工作措施,坚持疫情情况“日报告”“零报告”,组织排查干警及家属健康情况、行动轨迹;强化应急值守,持续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下传达市院的部署安排,对上每日报告人员情况和防控工作进展......

这些工作,一天都没有停歇......

1月25日(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办公室新媒体团队凭着敏锐信息嗅觉和高度责任心,立即在“太原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同步转发,并开启对疫情期间工作和防疫提示的每日同步报道。

1月26日(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值班干警接到市委紧急文件,带班主任范勤第一时间和办公室主任赵丽萍取得联系,并向领导汇报。赵丽萍没有丝毫耽搁,立即安排值班干警李卿起草干警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的相关要求,安排办公室赵宇宁通过“山西检察”APP(太原检察定制版)向全体人员发布通知,并通过部门负责人微信群、基层院办公室群发出相关要求。之后,向分管院领导也是当晚夜班带班领导王金华副检察长详细汇报情况。王金华副检察长及时向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汇报相关情况,宁建新检察长指示要严格落实省检察院、市委各项要求,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市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启动。

1月27日  

疫情期间“线上办公”剪影

办公室详细统计两级院干警湖北旅居、接触史,连同日报告、零报告同步上报省检察院、市卫建委、市委政法委。

1月28日  

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应急预案下发。当晚,省检察院防控工作安排和方案在检察内网发布。办公室主任赵丽萍立即向带班领导、副检察长路效国报告并汇报了1月26日以来工作情况。适逢省检察院崔国红副检察长电话督导,对太原市院的积极行动、细致安排表示肯定。

1月31日  

办公室王雄杰排定新增假期值班表并发布通知,逐个电话通知到带班领导、值班员。

2月2日  

返岗前一日,通过“山西检察”APP发布通知,提示全院干警上班之后防控注意事项。

2月3日  

返岗第一天,宁建新检察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对防控工作和办公办案进一步安排部署,对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更细要求。

2020年春节假期的每一天,都记录着办公室作为综合组为疫情防控所做的细微而不容忽视的工作。在此期间,办公室的同志们全部随时待岗、积极响应,能够在家完成的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远程办公”沟通完成;需要到单位的,做好防护措施后,立马赶赴单位完成。没有一个人因为还在假期而有任何怨言,每个人都主动担当负责。心里想的都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虽然不能冲在一线,但是也要尽己所能,为防疫工作出好力,为单位每一个干警服好务。防疫路上的“小贴士”“小警示”“小动态”“正能量”,无不凝结着并检“大管家”的暖暖关怀。

在此期间,办公室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十三条措施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6个,通过山西检察APP、智慧办公系统发布涉疫情公告、通知40余条,对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出了细致严格的要求。

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宣传中央、省、市以及上级检察机关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指示和权威信息,展示两级院战“疫”工作动态,传播正能量。

复工以来,已发布微信179条,编发检察信息简报49期。微信开设“战疫进行时”专栏,宣传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创新举措和打击涉疫犯罪情况;开设“战疫日记”专栏,讲述下沉一线突击队检察干警的战疫故事;开设“并检文苑”栏目,编发干警抗疫诗词,向一线医护人员、军人战士致敬;制作“三八特辑”,展现两级院抗“疫”女检察官风采,记录别样的三八节;新增“检察战疫”菜单,畅通公益诉讼举报渠道,充分展示太原市两级检察机关的行动力。

点点滴滴,细微之处见责任和担当。

践行初心使命,

办公室工作一直在路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

“机关守护者”

计划财务装备部负责后勤服务组工作。虽然春节放假前已经做了一些准备,但始料未及,春节期间疫情全面爆发。面对防疫物资缺乏、采买渠道不畅、后勤准备不足的情况,计财部干警及时通过微信召开后勤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具体防控工作,落实防疫物资的购买、办公场所的消杀、人员体温的监测等具体事项。

1月26日(大年初二)  

从大年初二开始,计财部干警即着手采购防疫物品,想方设法筹措物资,为返岗复工做准备。

1月27日(大年初三) 

大年初三,开始组织物业管理人员每日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对人流较大的区域采用喷剂、紫外线等方式多次消毒。

1月30日  

制定疫情防控后勤应急预案,各项防疫安排全部到位。

2月2日  

返岗前一日,李南明副检察长组织后勤保障组召开现场会,对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强化防疫培训,进一步细化、规范工作职责,并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开工之际,消杀防卫检测工作已成为常态,口罩垃圾桶已安置妥当,全院下水管已清理疏通,公共区域已加强管理,监测防卫力量全部集结完成。

复工之后,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单一出入口测温消毒,中央空调关闭使用,食堂、图书室、澡堂暂停服务,按部门定量发放消毒液、手套、测温仪、口罩等紧缺防控物资。

3月9日  

开始实行报餐送餐制,由食堂工作人员分楼层送餐,干警在办公室刷卡付费后取餐,餐厨垃圾集中回收处理。

你所见的井然有序,

你所感到的贴心服务,

都经过后勤人员的慎重考虑与周密安排实施。

防疫不妨工,

我们许多的习以为常、许多的理所当然,

无不凝结着后勤人员的辛苦努力,

是他们的默默付出,

守护了检察内线的安全稳定。

智慧在线,隔空传爱的

“机关工程师”

为减少聚集、接触性办公带来的感染风险,“智慧检察”的力量迅速显现。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技术部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办公办案系统效能,切实保障防疫、工作两不误,提升效率,传递关爱。

1月28日  

为同时保证信息化办公的便捷性和检察工作的保密性,技术部门加快研发进度,加大保障力度。只需一个电话,技术人员马上到达现场解决问题,有力保障了各部门开展工作。

1月28日,值班室传真发生故障,范勤、徐春晖同志立即前往排除,保证了每日疫情及时上报。

远程提审

现场勘验

1复工以来,“隔空连线”已成常态,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12309和远程接访实时在线,完成律师异地阅卷,办理人民群众信访案件86件

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案件讨论系统,让疫情期间办案工作不停歇、不滞后,保障了精准打击涉疫犯罪和日常办案。

截至3月29日,远程提审574件791人,送达法律文书271份,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330件425人,协助兄弟检察院远程提审81人,并执行技术保障任务,协助某监管场所完成现场勘验、尸表检验、监控录像固定及提取等工作。

他们还不断升级维护山西检察APP、智慧办公系统功能,“指尖办公”成为常态,保证了机关运转井然有序。

坚持每日巡查机房,时刻技术在线,全面保障办公办案系统稳定运行及通讯线路畅通。在隔空相连的信息线里,不仅是技术的智慧,还有对彼此安全健康的默默关怀。

靶向精准,协调配合。

面对这场全民战役,

太原市检察院没有退缩,

在大战大考中锤炼内功,迎难而上。

不添乱、勇出击,

守好检察防线,打击涉疫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就是我们的战疫答卷。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

防疫力量的点滴汇聚,便能战必胜。

我们都是机关中平凡的人,

平凡的工作用心做,

就会焕发不一样的光采!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