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这个法庭“唤醒”春天的方式……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4-17 21:16:08

一场疫情

一场战斗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

战疫路上

我们风雨兼程

法庭上、屏幕前、指尖下

用“司法为民”唤醒这个迟来的春天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

我们守候万家灯火

我们静候花开满园

“战疫”下的

万柏林区法院长风法庭

长风精神

 团结、敬业、博学、审慎、自信、担当 

 长风战绩

长风法庭三个审判团队疫情期间有效利用现有办公资源,通过电话(500余次)、微信、12368热线平台(20余次)、人民调解平台、云端线上庭审系统(审理11件)等多种工作方式,线上送达、线上开庭,有效保证审判效率,最大限度回应疫情期间的司法需求,共调解各类案件15件,撤回起诉案件13件。截止目前共审结各类民事纠纷案件31件,办理保全案件6件。

疫情防控期间,长风人民法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上级法院及院党组对疫情期间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民事审判职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件矛盾化解、及时快处、定纷止争,做好疫情防控和民事审判工作两不误。2月中旬开启了该院民事审判第一案的线上审理工作,切实维护了辖区内经济社会秩序的稳定,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彰显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初心和情怀。

1 适应工作新模式

全庭干警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和太原中院发布互联网庭审系统使用规范(试行)要求,及时掌握和适应“互联网+审判”工作新模式,改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防控疫情风险。

2 加大线上调解力度

加大线上调解力度,加强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引导。共调解各类案件15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满足各方司法需求。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本着疫情特殊时期的互相体谅原则,撤回起诉案件13件。特别是在受理的一件因赡养费而产生的家事纠纷案件中,因处于疫情期间双方无法见面商谈,审判团队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耐心疏导双方工作,找准案件矛盾症结,历经一个月时间,促使双方自行达成和解协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挽回了亲情。

3 应对疫后案件增加压力

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生产生活都按下了暂停键,社会各领域运转停摆,疫情过后面对由此可能引发的各种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工伤补偿纠纷等利益纠纷,分管院长田建民带头学习,先后四次主持召开庭室工作会议,深入学习5月1日即将实行的新修订的民诉法证据规则等多部法律法规,全力整合审判团队力量,合理制定应对可能出现的案件增加的压力,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大力促成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避免当事人在诉讼当中耗时耗力,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工作轨道当中。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