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 迎泽法院持续发力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4-20 21:29:40

4月17日下午,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白唯鸣主持,院党组书记、院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田志勇讲话。

会上,刑事审判庭负责人郭晓琴汇报了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扫黑办主任常银刚领学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文件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

田志勇院长指出: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们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对推进专项斗争进行再部署再深入,坚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

田志勇院长强调:

1 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统一部署安排,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对推进专项斗争进行再部署再深入。要继续加强对专项斗争和案件审判工作的组织领导,院党组和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抓好谋划部署,各业务庭室要坚决贯彻落实。

2 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提高审判质效。要坚决履行法院审判职能,持续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黑恶案件的审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3 进一步强化“打财断血”,准确把握尺度。要充分利用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指导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黑财”认定证据,为依法准确处置涉案财产打好基础。要充分运用追缴、没收、退赃退赔、判处财产刑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等法律规定,加大“打财断血”力度。要认真审查、甄别涉案财产来源、性质、权属,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建立审执“绿色通道”,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打财断血”成果及时兑现。

4 进一步优化司法建议,参与社会治理。要善于通过审理具体案件发现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的薄弱环节,以高质量的司法建议帮助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堵塞漏洞。要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易发高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集中案件样本进行类型化、系统化分析,深入查找具有关联性、相似性的社会治理、行业监管问题。要注重司法建议的后续结果追踪,强化同受送达单位的沟通联系,推动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确保每一份司法建议都能得到及时回复,确保每一份司法建议都能为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发挥实际作用。

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工作机构成员参加会议。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