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变身记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4-20 21:47:04

  从又脏又乱的“老煤城”,到山清水秀的宜居城,太原是怎么做到的?

  2019年7月26日,太原市汾河两岸景色。

  阳春三月,处于山水环抱中的太原城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城市两端的东西两山上,林木复苏、百花竞放,自北向南贯穿全城的汾河水碧波荡漾、鱼虾逡巡,漫步城中,街巷整洁,道路通达,处处有绿,抬头见蓝,让人想起古语中“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名都自古并州”的盛景。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的省会,太原曾是一座煤炭资源丰富的“老煤城”。长期以来的资源过度开发、经济结构“畸黑畸重”、城市建设管理滞后,使这里一度山光水色尽失、空气满是煤烟味、街巷破旧不堪……

  从又脏又乱的“老煤城”,到山清水秀的宜居城,太原是怎么做的?这里的探索,或可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提供借鉴。

  治 山

  又到一年春,太原西郊玉泉山一带又热闹起来。年过半百的李玉成站在自家小卖部门口,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车流和人潮,心里乐开了花。

  老李的小卖部就位于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门口的大道上。春天一到,公园里百花盛放,游人纷至沓来,小卖部的生意也迎来了旺季。每到这时,老李就会提前备足货,再进些风车、吹泡泡棒之类的玩具,一个月下来比过去一年挣得还多。

  “你们根本想不出来以前是什么样,这几年的变化可真是翻天覆地。”看着眼前的青山碧水、绿树红花,老李感慨良多。

  老李说,过去山上植被少,光秃秃,到处是挖矿留下的“黑口子”,一刮风就是漫天漫地的灰,洗过的衣服根本不敢晾在外面,否则还来不及干就又脏了。如今,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和带着花香的风。

  玉泉山所在的太原西山地区南北长约30公里,历史上这一地区植被丰富,文脉悠长,聚集着晋祠、晋阳古城等38处文保单位。近代以来,由于重工业布局、私挖滥采等原因,这里原有生态被破坏,环境污染严重,甚至成为市区一大污染源。与西山相对的东山地区同样如此,“两山问题”成为太原城市发展的“心病”。

  为推进东西两山的生态治理,太原市提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生态建设新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开展大规模造林。按照这一政策规定,企业在承包区域内完成不低于80%绿化任务的前提下,可将不高于20%的土地用于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和适度开发。

  “八二”生态新政的实施,极大调动了国有、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承建玉泉山的太原晋峰集团负责人张俊平介绍说,企业入驻玉泉山后,已累计投入10亿元资金,栽树480多万棵,完成治理面积12000多亩,使玉泉山的植被覆盖率由最初不足30%提高到70%。

  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短短数年间,西山地区已投入超过百亿元,建成了16个各具特色的城郊森林公园,一座座荒山、矿山、垃圾山纷纷披上绿装。

  去年5月,2019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鸣枪开赛,作为主要比赛场地的西山自行车赛道也“惊艳”了一把。这条赛道贯通西山南北,全长约136公里,辐射周围100多个景点,沿赛道骑行,可遍览西山美景。“没想到太原这么美!”不少参赛运动员感叹。

  去年8月,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称,太原将投资6亿多元建设东西山旅游公路,包含东西山旅游公路部分路段和3条支线连接线,全长205公里,建成后将串联起一线天、西山自行车赛道、青龙古镇等多个景区。

  如今,东西两山已经成为太原市民游乐和运动的胜地,更成为太原的一张“绿色名片”。“以前的西山是太原城市之痛,现在的西山是城市之福。作为太原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主要区域,这块福地还将持续为太原市民造福。”曾在西山地区工作多年的陈力克说。

  2019年3月17日,水鸟在太原市汾河湿地公园觅食。

  治 水

  “一水中分,九水环绕”。地处内陆的太原,因为拥有穿城而过的汾河以及源于东、西两山的九条边山支流而颇具灵气。然而,长期的过度利用和污染,让这难得的北方水系面目全非:汾河干流有河无水、有水皆污,九条边山支流成为黑臭水体,困扰着沿河市民。

  不能让“母亲河”哭泣。针对汾河干流城区段,太原痛下决心治理。“从1998年一期工程开建,到2019年三期工程完工,历经21年建设,太原建成了长达33公里的汾河景观带,景观带上水清景美,成了市民休闲玩耍的乐园。”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侯刚说。

  在干流治理的基础上,近年来太原又启动了“九河治理”工程,一条条“臭水沟”变身“景观河”。

  宽阔平整的河道,绿树林立的河堤,两岸新建的快速路井然有序,行走岸边再也不用掩鼻而过。罗宁家住太原市晋源区冶峪河入汾口附近,看着如今的冶峪河,罗宁感慨不已:“这才是条河呢!”

  从前的冶峪河,河道内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河堤几乎全部损毁、无法通行。沿河污水全部直排进河道,再加上河底坑洼不平,雨水长期积存后变质发臭,每到夏天。入汾口处就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哪里是河,就是一道臭水沟。”罗宁说。

  太原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丽娟介绍说,九河综合治理工程遵循“源头治理、蓄水调洪,雨污分流、河水复清,快速交通、绿色长廊,连片改造、全面提升”的总体思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上游水土保持及河道治理、水系的雨污分流、道路交通的立体改造、绿化的提质升级以及地下管线建设等。

  “建设施工单位在各城区和相关部门配合下,克服各种困难,超常规有序完成了各项工程建设。”太原市城乡管理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说。

  记者乘车沿北沙河、北涧河、虎峪河、九院沙河、玉门河等水系走访,看到各条河流面貌焕然一新:河道已经全部整治,河槽加深、堤岸进行水泥砌筑并加高,沿河两岸修建的快速路已经竣工,河道两岸及路边还建起了绿化带、小游园等,不少市民正在沿河散步、锻炼。

  “以前都不愿意住这儿,嫌环境不好、有味儿,出门也不方便,现在可好了,河里干净了,路也修好了,还多了园子,都羡慕我们能住在河边。”虎峪河沿岸一位居民高兴地说。

  九河治理给太原市民带来了厚重的“生态福利”。经过河道整治,所有河道断面的防洪标准全部达到城市防洪所要求的50年一遇标准,有的甚至达到100年一遇的标准,消除了城市安全隐患;雨污分流的实施,将沿河两岸污水全部纳入城市污水管网,解决了过去污水直排河道最终进入汾河的状况。

  “这项大工程,不仅消除了太原城区内绝大多数的黑臭水体,使群众告别感官之痛,也基本实现了黄河流域汾河支流太原段的生态、水体保护;同时河道周边的脏、乱、差环境也得到根本整治,沿岸新增园林绿地300万平方米,总面积相当于一个颐和园。”刘丽娟说。

治 气 

  初春的夜晚,室外寒意未消,太原市晋源区晋阳堡村村民张红兵家却是暖意融融。“自从改了电供暖,再也不用捣炭倒灰烧锅炉了,人省事,屋里屋外也干净多了。”张红兵说。

  晋阳堡村村主任董四赖介绍说,村里233户村民在2017年就全部完成了“煤改电”,实现了清洁供暖,村里还把过去堆煤渣和放锅炉的违建拆除,建成了停车场、文化长廊等公共设施,种上了花花草草。没有了煤炭污染,村子也变得亮堂了,晋阳堡村还被评为晋源区的“美丽乡村”。

  煤城不烧煤,产煤不用煤。晋阳堡村的变化是太原市实施清洁供暖改造的一个缩影。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区域污染防治处处长宋力说,用3年时间,太原市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2.7万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实现了平川地区清洁供暖全覆盖、农村地区清洁供暖覆盖率达80%以上。

  偏远地区也没有被遗忘。对于暂时无法实施“煤改电”或“煤改气”偏远地区的4.03万农户,太原市设立了36个供应站和155个供应点,配送清洁兰炭9万吨,保障村民清洁温暖过冬。“家家生火,户户冒烟”的污染景象一去不复返。

  此外,截至2019年底,市区在用65吨以上燃煤锅炉和539台常年生产运行燃气锅炉也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80余吨。

  “太原是典型的冬季煤烟型污染,2016年二氧化硫浓度是每立方米68微克,到了2019年,二氧化硫浓度降到了每立方米20微克,可见清洁供暖改造给我们的城市带来的变化。”宋力说。

  太原地处黄土高原,植被稀疏,加之城市建设点多面广线长,城市降尘成为严重影响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因素,在京津冀“2+26”城市中排名靠后。

  为此,太原市将降尘污染防治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实施了工地扬尘整治、裸露地面整治、渣土消纳场整治、建筑垃圾渣土清运、工业扬尘整治等七大重点工程。同时严格考核奖惩,倒逼各项降尘措施到位。

  “一微克一微克去抠,一小时一小时去争。”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闫文斌说,经过不懈努力,从2019年4月份起,太原市连续8个月降尘量退出“2+26”城市倒数第一,连续5个月降幅居“2+26”城市之首。

  太原市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工业企业是太原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战场,也是太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头戏。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太钢不锈钢公司已全面完成焦炉煤气脱硫提标改造等4个重点项目超低排放改造,大幅减少了氮氧化物排放;太钢二次料场、西山煤气化一焦等7个工业扬尘治理项目全部完工,告别了昔日大风起兮尘飞扬的景象;建立工业炉窑管理清单,10座61万吨产能工业窑炉中有7座完成改造,其余3台处于停产状态……

  为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推动绿色出行,太原将全市8200多辆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电动车,成为全国首个出租车全电动化城市。太原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跑出单日租期量、单车周转率等几个全国第一,形成全国领先的绿色出行系统。

  治 城

  太原虽是省会,却在很长时间里被兄弟地市“瞧不上”。长治人武亮还记得,过去来到太原,看见逼仄的 道路、脏乱的小巷、残缺不全的路牙子,总会想,这省会还不如长治呢。而现在,终于有了省会的样子。

  变化最大的是城中村。由于城市发展长期“绕道走”,太原城区一度留下100多个城中村,村中配套不足、环境脏乱、违建丛生,安全隐患众多,成为城市“暗疮”。为此,太原市提出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通过一村一策、整村拆迁、先签后拆等办法,平稳顺利进行改造,使一个个脏乱差的城中村变成了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城市社区,实现了“华丽转身”。

  白洁所在的太原市晋源区北阜村已经完成改造,实现了回迁安置。“以前村里地势低洼,房屋湿潮,不好住不说,村里环境也脏乱,现在回迁到楼房里,干净敞亮,楼下还有健身设施、跳舞场地,真是过得跟城里人一个样了!”白洁说。

  道路建设的速度同样让人惊叹。太原“80后”白晨阳还记得,从前的太原城没有高架桥,没有快速环线,走到哪儿堵到哪儿。短短数年间,高架桥、跨河大桥、中环线、快速路……像变戏法儿一样出现。“现在开车上路,终于有了在现代大都市的感觉。”白晨阳说。

  记者了解到,太原最先开工的地铁线——2号线一期工程也正在紧张建设中。该线路全长23.38千米,共设置23座车站,贯通太原城区南北。按照计划,线路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建成试运营,届时太原将正式步入地铁时代。

  硬件有了,软件也要提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太原市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面貌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太原万柏林区兴华街玉园翠景小区属于老旧无物业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小区道路、路沿石、绿篱大面积破损,楼体墙皮斑驳脱落,秩序凌乱,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在街道和社区的引导下,小区组织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走上了自治自管、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道路。

  “你看,一进小区大门这段路面就是我们业委会组织铺设的,平坦又干净,看着都养眼。”业委会主任张晓东说,小区搭上了创城的惠民列车,被列为老旧小区整治示范小区,共粉刷楼体外墙约9000平方米,单元内墙面400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58个,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设了休闲长亭。

  “这一栋栋颜色整齐的楼房,看着都开心。自从创城整治以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小区里的房子成了香饽饽,附近学校也多,房价都跟着涨了不少。”居民刘大爷说。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