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拓展审判研究 做强新闻宣传 为太原法院谱写新篇章提供文化支撑和舆论保障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4-23 20:59:32

4月23日,太原市两级法院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旨在巩固深化审判理论研究,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工作,为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新跨越进一步提供理论引领、文化滋养、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利生主持并讲话,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法学系副主任张丽娟出席并点评论坛征文。

会上,迎泽、万柏林、晋源等法院分管院领导作工作交流发言。中院研究室主任郭广耀总结通报“全市法院审判实务热点、难点问题及对策调研论坛”开展情况,宣读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张丽娟副主任对获奖论文作出点评并宣读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天虹点评意见。中院新闻宣传处段兆胜处长传达学习上级法院有关新闻宣传工作文件精神。郭广耀主任和段兆胜处长分别总结2019年全市法院审判研究、新闻宣传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王利生副院长感谢张天虹教授和张丽娟副主任对调研论坛论文的深入点评,表示点评具有高度的理论性、精度的针对性、深度的操作性和广度的指导性,对全市法院审判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利生副院长指出,在中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党管意识形态的部署要求下,从发展审判理论研究、壮大主流舆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警充实到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队伍中,破解工作人手紧张、能力不足的问题。全市法院广大法官和其他干警,特别是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人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较好地完成了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各项任务,中院新闻宣传处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全市法院审判研究、新闻宣传工作,王利生副院长强调:

1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任务。全市法院要对当前的新形势、新局面、新任务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性、理论性和导向性,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守好审判理论、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弘扬核心主旋律、唱响时代最强音。

2 领导高度重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基层法院要坚持把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和日常工作管理,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引领正确导向,自觉落实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提高审判研究质效、新闻宣传实效。

3 全员积极参与,多措并举加强。搞好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需要多部门配合、全员积极参与,建立联络团队,加强协作,及时发掘有价值的研究和新闻素材,多角度、全方位体现法院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司法公开、队伍建设等工作新成效,以生动的图文、视频、声音,及时更新宣传内容,提升司法新闻的传播力。

4 完善沟通渠道,加强良性互动。要进一步增强舆情意识,加强与各类媒体平台的沟通联系,完善新闻采访接待制度。对群体性、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三同步”原则,确保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要提升政治鉴别力,分析鉴别各种新闻内容,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全市法院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和清朗网络空间,打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战。

5 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工作健康发展。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调动干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共同做好审判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要强化专业培训,通过邀请法律专家研讨、资深记者授课、外出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审判研究和新闻写作能力,打造专业人才队伍,为谱写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中院各部门负责人,研究室、新闻宣传处全体人员在中院主会场,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和审判研究、新闻宣传工作部门全体人员在各自法院分会场参加。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