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20年恩怨终被化 被拐女子见曙光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4-29 20:01:22

一次拐卖

让她从河北来到山西

一场解救

又让她从山西返回河北

……

两个男人两个家

四个女儿跟随她

……

生活让她自主选择

跟谁都会生积怨

……

一段曲折人生

几曲悲怆之情

令人泫然泪下

……

  扶贫核查获知“黑”户无保障

  4月15日,娄烦县局杜交曲派出所民警在入户核查中了解到,辖区村民吴女士20多年没有户口。

  吴女士在1992年与河北省唐山市某村村民王先生结婚并生有一女。1998年吴某外出打工时,不幸被人拐卖到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与娄烦的段先生共同生活一年,生有一女。

  1999年在全国打拐行动中,吴女士被山西警方解救,返回河北家中。但在此期间,吴女士多次遭受王先生家暴,生不如死,而且王先生扬言,打死她也不会离婚。

  2000年暑假,吴女士在又一次的家暴后,带着与王先生生育的女儿逃走,投奔娄烦县段先生,与其共同生活至今,并在此期间又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女儿。

  带着四个孩子,家境贫寒,生活所累再加上对王先生的恐惧,吴女士一直没有返回原籍办理离婚手续和户籍迁移手续。

  2014年开始,全国人口普查时,吴女士被按照失踪人口注销了户口,成为了无户人员。

  警村联合架起千里回乡路

  无户籍就无法办理身份证,更无法办理医保等社会保障,无法享受“扶贫不落一人”,“两不愁、三保障”的好政策,吴女士曾多次因为户籍的事情流泪哭诉,经常被村民嘲讽,身心备受煎熬。派出所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吴女士要恢复河北户口,必须本人亲自到当地派出所进行原有户籍核实、制作笔录、询问证人、信息登记、拍照等等一系列工作。

     但这近千里的路,又是疫情期间,吴女士没有身份证无法坐车,更无法住宿旅店。

     经过深思熟虑,4月20日早6时,娄烦县公安局委派杜交曲派出所户籍民警与村支书陪同吴某一起出发前往河北。

     一天的旅途奔波,晚上住宿时因吴女士没有身份证被酒店拒绝,在民警与管辖派出所多方沟通后终被允许入住。

  多方协作同为恢复户口忙

  4月21日,一行人到达小厂乡派出所,在向派出所教导员李警官说明来意后,得到了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户籍民警第一时间了解详细情况后,放弃休假,将膝盖骨粉碎性骨折仍在卧床休息妻子一人留在家中,连夜为吴女士和村书记崔保生做了询问笔录。

  在之后的几天,户籍民警加班加点到小厂村里走访了解情况,为村子里的十几名邻居知情人和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做了询问笔录,并对吴女士的照片进行了比对,做了大量恢复户口材料的前期准备工作。

  见证父女隔空相见泪满天

  吴女士的前夫王先生在其离家几年后再婚,但并未再生育。见到韩警官后,王先生情绪异常激动,拒绝配合当地派出所做询问笔录。

  娄烦县局民警迅速带领吴女士驱车赶往王先生家。到达后,王先生为了不见面躲出了家门。经过家人的劝说,王先生终于返回家中,但情绪仍然极为激动,表示要在见到女儿后才会配合工作。

  民警耐心地听其诉说,并向他说明了吴女士虽生活贫困,却仍然将他们的女儿培养成了大学生,这其中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辛苦。同时,民警与吴女士及女儿耐心沟通。最终,王先生通过手机视频见到了20多年未见到的亲生女儿,沧桑的脸上瞬间布满泪水。

     看到这感人的场面,在场的几个男同志也眼圈发红,偷偷抹着眼泪。

     之后,王先生的情绪缓和了一些,并表示想见吴女士。经过沟通,最终决定,让双方在派出所见面。

     分离了20多年的夫妻,终于见面了,王先生有多愤懑,吴女士就有多不易。

     民警再三保证,一定在短期内,让王先生与女儿相见,王先生这才同意做笔录。

     做完笔录后,王先生对民警万分感激,60多岁的人眼泪抹个不停地说:“要不是你们,我这辈子怕是见不到我唯一的女儿了,你们就是我的恩人。”

     之后,民警联系法院帮助吴女士找到了当年起诉离婚的法院判决书。

  真心为民多年积怨终化解

     遵化市公安局在认真核实情况后,迅速将情况上报唐山市局,为吴女士恢复了户口,并根据规定更改了户籍簿上的婚姻状况。

     在多方的帮助下,多年来最大的困难终于解决了,与前夫的恩怨也化解了,亲生父女也相认了,吴某接过自己的户口簿时,激动不已,失声痛哭,在采集指纹,办理身份证时,吴某的手一直颤抖不已。     

     4月24日,吴某终于拿到了户口簿,20多年,她终于可以真正地走在阳光下,奔赴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回两千余公里,经过几天的努力,为吴女士恢复户籍的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一步,杜交曲派出所民警还将帮助吴某与段某办理结婚证,申办户口迁移,配合当地村镇为吴某办理医保、社保等基础保障,落实各项惠民扶贫政策和措施。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