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新时代政法工作要做到“十好”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5-08 21:26:24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诸多变数,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赋予的历史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风险挑战,政法工作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准确把握新要求,科学应对新常态,全程护航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主动仗,坚决做到“十好”。

阳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张小军

一是把握好政法工作政治方向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的意识,时刻把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和各级党委要求上来,带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去研究谋划政法工作,怀着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去部署推进政法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旗指向哪里,政法队伍的战旗就飘扬到哪里。

二是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法工作的基本导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每一位政法干警必须修炼的“基本功”。政法干警要坚决摒弃斤斤计较的“小算盘”和患得患失的“小九九”,主动把自己的事业追求融入到发展大局中,积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投入到依法服务和保障发展上。惟有如此,我们才能站的更高、看的更远,才能更好的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冲破疫情“围城”,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激发更旺的市场活力,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想方设法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为高质量发展护航助力。

三是贯彻好“政法工作条例”要求

2019年1月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建党以来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政法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在政法队伍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督导、大落实活动,让《条例》精神化于心践于行。用足传统平台,开辟新兴阵地,以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大众化、接地气的形式大力宣传,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学得快、悟得透,不断增强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大抓学习、广抓宣传、狠抓督导、深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四是实施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和决胜之年。古语云:“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决不能“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我们要以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为己任,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以“十大任务举措”为抓手,以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为目标,逐案筛查,追根溯源,深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坚决撕开“关系网”、斩断“经济链”,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放手、机制没完善不收兵,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蔓延滋生的土壤。

五是防控好各类社会重大风险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当前,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类社会风险“触点”不断、“焦点”频发、“燃点”降低、“爆点”增多,小隐患、小矛盾、小事件防范化解不力就可能引发大事故、大事端、大案件。我们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和源头防治,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变化、新趋势,深入研究并掌握社会不同领域的风险特点与规律,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前端预防疏导,“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

六是推广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依靠与发动群众,始终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我们在这场戮力同心的疫情防控战争中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密织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令这个“传家宝”焕发出新的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要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争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者和创新人,让这面“旗帜”更加光辉灿烂、历久弥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良性互动,让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每个末梢,充分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最小细胞。架构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内在融合为主体的开放性体系,广泛吸纳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最大限度激发多元主体活力,努力实现良政善治。

七是编织好社会治理智能网络

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及其创新应用的“智治”驱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不断向科技要警力,深入实施“雪亮工程”一体化建设,织就“平安大网”,让“无形警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震慑不法分子无从伸手、无心伸手。驰而不息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信息平台集成对接,实行全域全科网格无缝服务管理,不断提升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水平。深度开发和广泛应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突破壁垒,实现共享。“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享受更多科技“红利”。

八是打造好法律服务便民平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享有更实在、更丰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形式和供给模式,整合优化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设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通过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扇门办”、现场“跑一趟办”,真正打通基层法治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体验到速度,让群众感受到温度。

九是弘扬好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将“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和“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法治意识牢牢印刻在人们心中。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纵深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培养,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法治意识合格的队伍。挖掘身边感人的政法故事,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政法题材作品。

十是锤炼好忠诚担当政法铁军

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把“疫情不灭、警察不退”的无声誓言融入铮铮铁骨,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无限忠诚辉映拳拳丹心。向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顽症痼疾开刀“亮剑”,对执法司法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典型问题“釜底抽薪”。开展“靶向培训”、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政法队伍的实战能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政法干警职务序列制度和相关配套待遇、定期体检和带薪休假等各项爱警暖警惠警励警的举措落到实处,做到心坎上,给政法干警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尊荣感,充分激发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刀把子”时刻如新发于硎。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