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万柏林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立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5-20 13:26:10

万柏林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立。

5月18日上午,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法院举行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揭牌仪式,正式成立并启用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据悉,这是全市首家挂牌成立的环境资源法庭。万柏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文皓,党组成员、副院长马瑛,党组成员、副院长田建民,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白立峰,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安晓燕、党组成员、副院长范丽娜、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健安及西山法庭干警参加揭牌仪式。 

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的职能主要包括:审理我院管辖的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以及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能源利用、环境治理与服务、旅游纠纷等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巡回法庭采用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审判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司法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功能。同时,针对环境资源类及旅游纠纷类案件的性质特点,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建立起“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模式,在处理纠纷时开通“绿色通道”,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努力做到让法庭成为辖区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首选之地、信任之所、公平之在。此外,巡回法庭也将积极参与并指导当地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环保法治宣传等工作。

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对环境资源案件集中审理的又一探索,是支持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实现辖区环境资源保护多元治理的创新之举,有助于加强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工作的有效衔接,建立协调配合、联动执法的多元治理机制,标志着万柏林法院服务绿色万柏林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必将对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

筹备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在大同、太原等地,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听取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山西人民的最大关心,对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万柏林区人民法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其中,针对环境资源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院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结合西山地区环境资源保护和旅游业发展实际谋划部署设立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西山地区环境资源保护和旅游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深入王封乡调研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情况

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文皓,党组成员、副院长马瑛,党组成员、副院长田建民,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安晓燕等一行6人为筹划建设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深入辖区王封乡、西山法庭调研。

配齐民事、刑事、行政审判团队

为推行资源环境案件在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三审合一”集中审判,我院从西山法庭、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审判团队负责我院涉及环境资源、旅游纠纷案件审理,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环境资源保护对审判工作的新要求,组织审判人员集中对环境资源审判相关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办理环境资源审判的能力和水平。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万柏林法院将以环境资源、生态旅游巡回法庭揭牌仪式为新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目标,立足区域生态环境一体保护,公正高效审理好各类环境资源、旅游纠纷案件,在办出精品案,树立典型案的同时,努力将巡回法庭打造成一个流动的办案平台、一个移动的法制宣传阵地,一座连接人民群众与法院的便捷桥梁,让生态司法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用最严的司法,守护万柏林的绿水青山,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万柏林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