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市委政法委铁路护路联防中心召开工作会议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5-20 13:38:15

5月14日上午,太原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由市护路中心主任狄进祥主持。市政法委相关领导、中铁北京局、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铁路公安处负责人,各县(市、区)政法委副书记、护路办主任,市办工作人员,县区专职干事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平安太原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魏民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审议了2020年护路工作要点,对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铁路沿线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就今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太原市平安铁路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共山西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意见》(晋平安组〔2020〕4号)精神,以智能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高铁安全防控,大力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平安铁路创建活动,加强铁路护路联防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队伍。

会议强调

一要坚决做好重点时期铁路安保工作,各级政法护路组织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铁路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要推动“双段长”机制,认真总结高铁“双段长”制工作经验,及时研究解决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出台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健全路地问题联动排查,情况共同分析预警,结果及时反馈的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管控机制。发挥三级“段长”作用,专职护路队伍要加强反恐防爆应急演练,协调配合由政府部门牵头部署的“全市铁路沿线地质灾害和铁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做到巩固提升高铁沿线专项整治成果。

三要借助全市开展“三清”“五治”专项行动这一契机,对铁路沿线垃圾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四要推进智能化建设,完成护路智能化建设项目的调研、论证,明确思路方向及应用前景,制定总体框架设计和建设规划。加强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建设。继续推进铁路沿线“雪亮工程”建设,督促各地推动规划落实。加强视频监控探头联网、联通,提升利用率、共享率。人员管理平台及信息平台系统作为试点,所有专职人员日常巡护自动形成轨迹,便于人员日常考勤、考核,形成绩效管理机制,有利于专职人员履行巡护职责,线路信息随时报送,从而更有效提升护路系统人员管理和科技护路水平。

五要夯实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平安铁路建设,深入挖掘创建工作典型,开展平安铁路主题系列宣传报道;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七进”常态化。扎实推进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重点宣传普及铁路安全、铁路法律法规等知识。

六要加强护路联防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在队伍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工作保障,出台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组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探索系统内人员挂职锻炼,组织开展护路队伍骨干业务培训。

七要加强护路联防法治建设,协同推进《山西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出台,充分发挥护路法治研究会作用,深入开展铁路护路联防法治化实践和理论研究;就7月1日《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开展专业培训不断推进我市铁路护路联防法治化发展。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