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摆摊挣钱,收款是门学问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6-09 10:28:48

最近地摊火了!

社交网络上

大家互相调侃要身体力行

加入到摆摊行列

然而

就在诸多人摩拳擦掌准备投身到

“地摊经济”的大潮中的时候

骗子也在使出浑身解数开始

打造“诈骗经济”新的增长点

…… ……

这不,最近几天深圳有很多奶茶店、快餐店的老板就被骗了。虽然被骗金额虽然不多,只有几百上千元,但是他们一个个都很窝火。

骗术很简单,骗子通过外卖软件、地图软件等找到商家的电话,直接打电话给商家要求定奶茶、快餐这些外卖,而且一下就定好多份。

老板当然开心了,通过外卖软件预定,利润还会被抽去一部分,顾客直接来定自己赚得更多。更关键的是,这些“大客户”还主动提出要提前付款,并且一会上门自提,这也解决了有人搞“恶作剧”的后顾之忧,还省了不少跑腿时间。

现如今,小商小贩付款的方式无外乎就两种,现金,或者是用微信、支付宝扫码付。但是因为是电话预定,人不在跟前,现金肯定不行,扫码也没法扫。再说,两人也不是好友,就是想发收款二维码过去也难。

正在老板为难的时候,“买家”便开始支招:只要打开支付宝软件,找到“付钱”按钮,点击条形码下面“查看数字”,告诉18位数字,他也可以直接付款,并称这是支付宝的一个新功能。

很多人特别是刚刚摆摊开店的老板,很少有人了解这种付款方式,以为又是自己跟不上技术的发展,所以就按照要求进行操作。

打开支付宝软件一看,果然有“付钱”按钮,就在“收钱”的旁边。老板一想,本来就是他要“付钱”给我,打开“付钱”按钮肯定是不会错的。

然后就到了顾客所说的“向商家付钱”界面,上面是条形码,下面是二维码,在两者中间是一行被打了星号的数字。条形码、二维码这个老板一般比较清楚,通过扫码枪或者手机直接扫码就可以收到钱了。那么,这个被折叠的数字后面到底是什么呢?

老板按照“买家”的要求,点开了这个数字,瞬间就弹出了一条提示:付款码数字仅用于付钱时向商家出示,为防诈骗,请不要发送给他人。

老板看到这个提示的时候,其实是有点犹豫的,但是“买家”很快就在电话里解释:这个提示是对我们这些买家来说的。你是老板,是“商家”,我要付钱给你,要诈骗也是你骗我,你放一百个心吧。只要告诉我数字,马上就能收到我订餐的费用。

老板一想也对,再加上他既要应付店里的顾客,还想着赶紧把这单搞定接下一个电话,所以自然也就没有多想,点击“知道了”之后,就把弹出来的18位数字念给“买家”听。

但一般情况下,买家都会说给的数字失效了,要等刷新后重新念一遍,很多老板就照做了,然而一放下电话就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或者手机短信就收到了扣款信息,而且告诉了几次数字,就会收到几笔扣款信息,老板又帮骗子挣钱了!

希望更多投身于地摊经济的老板

在发财的同时要多加小心!

相信第三方支付平台会尽快解决有关问题!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