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晋源分局侦破的几起盗窃案件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6-11 00:00:00

太原市公安局晋源分局连续破获“4.28”特大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特大系列破坏电力设施案、盗窃汽车和车内财物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云剑2020”和太原市公安局“利剑一号”专项行动,晋源分局在市局党委和晋源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向、同心同力,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全力推进打击犯罪工作,把打击犯罪作为提升执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统筹开展大要案件攻坚和“盗抢骗”等民生案件侦破,全链条打击,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优良作风,短短一个月内掀起了打击犯罪工作高潮。

2020年1月至4月,在晋源区连续发生破坏电力设施、盗窃汽车和车内财物等多起侵财犯罪案件。此类案件的高发,极大地破坏了的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属于典型的“民生”案件。在侦破案件的过程中,太原市公安局主动作为,创新方法,优化顶层设计,建设智慧大脑,逐步构建起以刑侦等部门为主力军的“1+1+X”部门协作模式,推动打击犯罪各项工作顺畅开展。

从3月23日到5月底,我局民警充分发挥“1+1+X”部门协作模式优势,分秒必争、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做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连续侦破了特大系列破坏电力设施案、流窜盗窃汽车、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和“4.28”特大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在全区迅速形成了严打严管严查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了晋源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打掉阎某某、昝某某等盗窃、销赃团伙,抓获作案成员6名,破获特大系列破坏电力设施案20余起。

随着太原市对城市夜间环境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景观照明日益成为我市对外展示形象和美化城市夜间环境的重要载体,是我市一张亮丽的名片。然而,自去年6月以来,全市接连发生45起大肆破坏、盗窃景观照明设施电缆案件,仅晋源区就发生27起,尤其是2020年4月在南中环桥与西中环桥交接处连续三天发生电缆线被盗,导致已经投入使用的城市亮化灯全部熄灭,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影响了群众出行安全和太原市城市形象。

马润生副市长对我市频繁发生照明设施电缆被盗的案件高度重视,做出了“开展集中打击,确保设施安全”的重要批示,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加大此类案件的侦破力度。按照市局领导的要求,太原市公安局结合晋源辖区电缆线被盗案频发的特点,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打击破坏、盗窃电缆线警情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市局魏毅副局长多次赴我局办案单位调研、指导案情,我局曹挺局长亲自坐阵指挥案件侦办工作。

专案民警通过调查走访、现场勘查、固定物证,发现被盗现场遗留的车辆痕迹和电缆拖拽痕迹。经多日排查,锁定犯罪嫌疑人阎某某,并将其传唤到案,经进一步深挖,在小店区找到作案车辆,并查获断线钳、绑带、胶带等大量作案工具,同时掌握了该团伙另外两名嫌疑人郝某某、杨某情况,摸清了昝某某、王某某、韩某某等人的销赃窝点情况,并于5月4日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阎某某(男、37岁、晋源区人)因多次前往澳门赌博,先后输掉300余万元人民币,加之沾有吸毒恶习,为了偿还赌债、筹措毒资,自去年7月份以来,其驾驶改造的越野车,使用自制的盗窃工具,伙同吸毒人员郝某某(男、36岁、晋源区人)、杨某(女、27岁、云南昭通人),多次对晋源区、小店区的亮化工程照明电力设施电缆线实施疯狂盗窃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并销赃到昝某某(女、32岁、河北邯郸人)、王某某(男、32岁、河北邯郸人)、韩某某(男、26岁、河北邯郸人)等人的收购点,其所得赃款全部用于3人吸毒、赌博挥霍。现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

二、破获多起盗窃汽车、车内财物系列案,涉案金额25万余元。

近年来,随着晋源区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群众对工作生活安全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个别路段、小区安防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发生了多起盗窃汽车、车内财物案件,给受害人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严重影响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我局高度重视此类案件的侦办工作,责成刑侦大队、义井责任区刑警队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打击盗窃汽车、车内财物犯罪,经前期工作,连续破获多起盗窃汽车、车内财物案件。

1、破获靳某流窜至太原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涉案金额5万余元。2020年1月4日晋源区绿地世纪城三期西门路边一辆黑色帕萨特车内财物被盗。案发后,民警对现场展开调查,发现车辆门窗完好,无任何损坏痕迹,系技术开锁盗窃。经调查,发现一辆白色SUV型汽车有重大作案嫌疑,进而锁定犯罪嫌疑人靳某,并于3月23日在岚县政府附近将其成功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靳某(男、32岁、山西岚县人)自2019年12月以来,多次流窜至我市小店、晋源区、万柏林区,利用网上购置的特制开锁工具大肆盗窃停放在路边车内的财物。经对犯罪嫌疑人靳某驾驶的嫌疑车辆搜查,发现了大量来源不明的疑似被盗赃物,现已依法扣押。现犯罪嫌疑人靳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

2、破获宋某某流窜至太原盗窃车辆、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涉案金额20余万元。2020年3月10日,晋源区长风西街妇幼保健院路南公交站牌便道一辆本田锋范轿车被盗。案发后,民警经勘察现场遗留的玻璃碎片,判断犯罪嫌疑人是破窗盗车,经过连续多日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并于4月19日在小店区西吴村村西修理厂将其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宋某某(男、38岁、小店区人)流窜至晋源区长风西街附近,将停放于此处的本田锋范轿车盗窃后,暂藏匿于附近停车场,事后驾车逃离现场。经进一步深挖发现,2020年1月在小店区大吴村、长风东街、肉联厂、北营、马练营村等处发生的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10余起案件均为宋某某所为。现犯罪嫌疑人宋某某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

3、破获杨某某盗窃车内笔记本电脑案。2020年4月6日,晋源区小太山景区一名游客车内笔记本电脑被盗。案发后,民警调查发现被盗笔记本电脑放在车辆后备箱中,车辆门窗完好,无撬动痕迹,系技术开锁盗窃,经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并于4月12日将其抓获。经查,杨某某(男、39岁、山西岚县人、有4次盗窃犯罪前科),刚出狱不久便按耐不住再次做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

三、破获“4.28”横跨晋、豫、粤特大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2114.9万余元。

4月28日,公安局晋源责任区刑警队从线索入手,经过深度研判、纵向摸排,连夜赶往我省霍州打掉1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名,现场扣押作案工具“四件套”(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支付宝账户)50余份。经循线深挖,发现该团伙成员刘某某(男,32岁,霍州市人)还涉嫌“跑分洗钱”犯罪活动,且其交待“跑分”团伙常在我市小店区、朔州市等地作案。在得知这一重要线索后,我局抽调刑侦大队、网安大队、反电信诈骗专班、晋源责任区刑警队、义井责任区刑警队等部门警力,组建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5月8日,专案组民警奔赴朔州市,一举打掉以高某(男,33岁,太原市人)为首的为境外网络赌博平台跑分“洗黑钱”的犯罪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扣押作案工具电脑4台、手机24部、手机卡45张、银行卡20张。经查,该团伙已为境外赌博平台洗钱达400余万元。经进一步深挖,发现该团伙上线为“圣耀平台”。5月16日,专案组民警远赴河南省焦作市打掉以范某龙为首的为境外赌博平台提供支付结算的“圣耀平台”犯罪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查获作案计算机7台,作案手机20余部,银行卡50余张。经查,自今年3月底以来,该犯罪团伙共向境外赌博平台提供结算支付金额达3.58亿元。经调取涉案账户,发现“圣耀平台”的上线第四方支付平台“百力支付”。

由于此案影响重大,为跨境赌博集团洗钱数额巨大,分局随即上报市局,魏毅副局长组织市局刑侦、网安、合成专班、晋源分局、西山分局等单位连夜召开专案推进会。启动122机制,明确要求把此案作为重要目标案件,集全市之力,尽快侦破此案,确保实现全链条打击。5月19日,专案组民警前往广东省惠州市,历经三天的侦查,于5月21日分别在广东省惠州市和我市统一收网,彻底打掉以范某诚(男,21岁,广东省惠州市人)为首的“百力支付”平台犯罪团伙和隐藏在我市综改区的4个下线跑分洗钱窝点,两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扣押作案电脑11部、手机53部、银行卡60余张、手机卡40余张。

截至目前,我局成功打掉“4.28”横跨晋、豫、粤特大系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其中端掉1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团伙,6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及为境外赌博平台洗钱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冻结银行账户919个,冻结资金2114.9万余元。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

1、景观照明是我市对外展示形象和美化夜间环境的重要方式,维护好照明电力设施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旦发现破坏、盗窃电力设施的犯罪行为,请大家务必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2、盗窃机动车和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逐渐增多,给群众造成极大地财产损失,请广大司机朋友不要随意停放车辆,不要将车辆停放在监控盲区或者偏僻路段,夜间停车尽量停放有人员看管的在单位、企业和工地内部,在开放区域停车,要选择人车流量较大和视频监控区域。

3、离开汽车时,一定要确认车门已锁好,不要将车钥匙、现金等贵重物品放置于车内,以免被嫌疑人选定为作案目标,一旦发现被盗要留存证据,及时报警。

4、不轻信任何网站、APP内的贷款广告;不点击任何短信、聊天信息内的链接;不听信陌生人电话,不告陌生人验证码,不轻易扫二维码;不轻易在不知名贷款平台填写个人信息;遭遇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疑似诈骗,可拨打反诈专线96110咨询!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