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义井派出所“三零”创建显实效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6-23 00:00:00

突出矛盾化解、紧盯重点人员;小案件、小纠纷,坚持做到提前预警、提前介入、提前解决……6月21日,从义井派出所获悉,该所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契机,加强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公正依法调处矛盾纠纷,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今年上半年,该所案件数同比下降40%,辖区治安形势良好,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坚持源头治理,做到“矛盾不上交”。义井派出所所长兼任义井街道党委副书记,各社区民警全部被任命为各社区(村)党支部副书记,参加社区(村)支部会议,分管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这样一来,派出所由过去的被动协调变为主动管理,辖区居民有了小矛盾、小纠纷,民警可以第一时间介入、化解。各社区均成立调解室和以民警、律师、司法人员、辖区居民为主的调解小组,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5月,吴家堡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某小区业主因为地下室高度问题在微信群里吐槽开发商。经过了解得知,原来小区业主购买的地下室合同上写的层高2.8米,但实际层高却只有2.3米。最终,社区民警早介入、早化解,经过司法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由开发商免费给业主一楼进行装修,一起矛盾纠纷在源头得以化解。

坚持以防为主,做到“平安不出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义井派出所,创新建立阳光汾河湾社区警务室和吴家堡社区警务室两个“枫桥式警务室”,成立辖区义务巡逻队和义务协警,建立以群防群治为主的巡逻机制,让警务室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阳光汾河湾社区警务室在现有义务巡逻队的基础上,成立“夕阳红”义务巡逻队,队员由退休人员、热心居民组成,进一步强化辖区巡逻力量;吴家堡社区警务室专门成立“警示教育小馆”,内容涉及治安防范、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辖区内学生、居民经常前往小馆接受警示教育。同时,派出所在辖区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布建人脸、车牌等智能采集设备,实现巡防立体化、打击精准化,全力打造平安社区、智慧小区。截至5月,共发放安全防范宣传品1342份,摸排各类隐患14起,整改隐患14起。

坚守为民初心,做到“服务不缺位”。在派出所,设立24小时警务自助服务站,辖区群众可自己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身份证照相、身份证办理等相关业务,真正打通公安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此外,疫情期间,为了尽可能减少聚集,方便群众,派出所首创“排队预约叫号系统”,可实现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犬证分类排队,大大提高了窗口服务效率,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作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义井派出所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公安派出所建设,不断夯实公安工作发展根基。”所长郭玉杰说,2019年,义井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100%;全年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420余起,调解403起,调解率达96%。入户走访辖区居民8865户,解决群众各类诉求400余起,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