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中院: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6-30 00:00:00

6月28日下午,太原中院党组中心组召开第十三次集中学习会,重温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观看《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纪录片。党组书记、院长侯晓东主持并讲话。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雄飞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的部分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要求全党上下“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这足以说明党章在党的建设中至高无上的地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侯晓东院长强调:

一是通过学习党章,理想信念要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在政治上要过硬,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通过重温党章,更加忠诚于我们的信仰,更加忠诚于党的事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通过学习党章,群众联系要更加紧密。作为共产党员,要心系群众冷暖安危,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作为法院干警,一定要紧密联系群众,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通过学习党章, 担当作为要更加主动。作为法院干警,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我们职责所在。必须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这一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四是通过学习党章,遵章守纪要更加自觉。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以党章要求约束自己,从小事做起,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奉公、遵章守纪、听党指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随后,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效林领学了《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加强”要求,立足法院职能特点,就更好地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侯晓东院长强调:

壹 要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充分认清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法院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中来。

贰 要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努力提高民事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全市法院要结合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依法加强民事权利保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为省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叁 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全市法院要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人民法院在民法典贯彻落实工作中承担的职责使命。立足实际,多措并举,迅速兴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通过司法公开、法治宣传、法律“六进”等形式加大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力度,为民法典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

会后,集中观看了《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纪录片。纪录片展示了省委团结带领3700万山西人民,牢牢守住“山西阵地”,不计代价支援湖北,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扛起入境进京分流责任,全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山西答卷”。

院党组班子成员和审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会议。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