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小店分局北营派出所着力破解“六项难题” 提升“三零”创建效能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7-12 00:00:00

“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小店分局北营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刑事警情、治安问题为突破口,全力构建“规范、精细、实效”的工作模式,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处置在早,坚决守好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

一是聚焦联动共治,破解“合力不够”难题。

主动对接协调北营街办和各社区(村)、单位,建立了“三零”创建联动联控机制,由社区(村)、单位的治保会成员担任网格长,以院落或单元楼为单位确定网格员和信息员,完善了“社区民警(辅警)+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目前,该所已与北营街办联合组织辖区单位开展“三零”创建联席活动20余次,组建了包括社区主任、社区委员、治保会、志愿者在内的10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好信息采集、纠纷调解、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等日常工作。
二是聚焦精准防控,破解“多发警情”难题。

每日班前早会,由带班领导通报前一天值班期间辖区内接报的所有刑事、治安警情和重大事件情况,社区民警对“可防性案件”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第一时间做好案件回访工作,并提出合理防范建议;建立派出所与龙城责任区刑警队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定期召开警情分析研判例会,互通线索情报,对警情发案规律和特点开展分析研判,确定多发案、易发案的时段、路段和区域,并根据发案特点,确立防控重点,及时调整针对性巡控措施、巡逻区域和时间段,适时开展打击,合力压控警情。

三是聚焦机制创新,破解“责任不明”难题。

建立治安等级月通报制度,根据每个月重点防控考核和群众高度关注的案件发案情况,对网格、单元楼(院落)治安防控等级分为“绿、黄、红”三个标准,月发案为零的,评为“绿”色等级;月发案不超过2起的,评为“黄”色等级,社区民警、辅警组织社区群防群治队伍采取相对应的工作措施补齐防控短板;月发案3起以上的,评为“红”色等级,“零案件”创建工作小组牵头,协调分局治安、巡警、公管中心等部门,选取重点时段,组织警力对案件高发区域进行集中治安清理整治。治安防控等级每月评定结果,于下月5日前制作公示牌向社区居民公示。

四是聚焦数据牵头,破解“基础不牢”难题。

协调北营街办和社区(村)、单位,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按照《山西省公安机关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测评办法》,对辖区内的各个街道出口、重点部位安装全天候、全覆盖、无盲区的安防系统,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2个;联动北营街办,把传统防范措施与社会信息化充分融合,动员辖区单位保安、物业工作人员,融合社会视频,打造以“人、事、物”等为管控要素,以街面、网格、院落为阵地,围绕警情开展“以用促建、立体联动、共建共享”的立体防控模式,壮大基干力量,夯实基础工作。

五是聚焦全域管控,破解“管理不细”难题。

会同街办、社区、司法所等部门,以辖区集中的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建筑工地等领域为重点,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介入,及时解决,避免小隐患变成大问题;每月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开展不定期的治安消防安全检查,检查结果全部实时登记在册,并留存音视频等资料备查,对易滋生“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复杂场所定期进行“回头看”,发现的隐患漏洞和违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查处打击,最大程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对九小场所等复杂场所开展治安、消防安全检查20余次,开展消防培训10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签订涉枪涉爆责任书2000余份,辖区治安隐患整改率达100%。

六是聚焦宣传教育,破解“意识不强”难题。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采用张贴海报、悬挂标语横幅、发放传单、LED显示屏和小喇叭滚动播放等传统方法与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平安北营”微博等新媒体“网上+网下”双向合力方式,在辖区内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扫黑除恶、反电诈、打击盗抢骗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建立和完善了“平安创建”微信群和QQ群,社区民警担任群主,社区辅警担任管理员,把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和网格内的全体居民都拉到群里,定期推送警情通报、风险提示、防范要点等安全防范知识,与居民开展实时互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80余次,制作条幅125条,创建微信群、QQ群70余个,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宣传、推送信息1000余条,签订“三零”入户告知书3000余份。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