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7-27 15:20:40

7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市委副书记李新春就相关工作作安排部署。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深刻指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推动各类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领会,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影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实现“六新”突破,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省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下半年是“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冲刺期,也是夺取“双战双胜”的关键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聚集“六新”突破,瞄准我市产业主攻方向,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谋划、引进、建设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组织开展项目观摩,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用一个个项目为转型发展夯基垒台、架梁立柱。聚焦政策效应,认真抓好减税降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稳定服务业增长、促消费稳外贸等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在项目建设审批、技术升级改造、援企稳岗等方面持续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聚焦企业需求,积极帮助其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推动“小升规”全面提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认真开展监测预警,从主要指标变化情况,深入分析苗头性、潜在性、倾向性问题,准确把握实体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强化投资、消费、贸易等方面的“硬核”举措。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要锤炼过硬作风,务求工作实效。强化市级领导带头,全面落实包联帮扶企业项目工作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躬身入局,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走进项目建设一线,开展精准帮扶指导,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动力,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全流程开展大气环境治理。要找准症结科学治污。充分发挥专家研判和智库咨询作用,加大污染成因研究,进一步细化管控标准和环保要求,规范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形成合力依法治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秉公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要聚焦重点靶向攻坚。强化分类指导,持续深化工业污染、散煤污染、运输污染、扬尘污染治理,严禁“一刀切”。要压实责任严管严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加强源头管控,深化综合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确保省城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聚焦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科技金融、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排查力度,强化危机管控,以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要维护信访稳定。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讲感情、讲道理、讲政策、讲法律,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妥善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省城信访秩序平稳有序。要强化平安建设。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施策,持续巩固治安形势向好态势。要抓实安全生产。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正确引领,自觉将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及楼阳生书记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要注重正面宣传,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抗击疫情、转型发展、“六新”突破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管阵地、把方向、强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市上下要咬定决战决胜目标,以慎终如始的定力、背水一战的决心、尽锐出战的姿态,全面对照我市《关于开展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行动实施方案》,精益求精做好各项工作。市创建指挥部和决战决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调度,做好综合协调,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市步调一致。市领导要持续落实包联督办制度,查问题、抓整改,推动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迎检就是迎战”,“一把手”亲自抓、班子合力抓,以高标准完成承担的各项任务,以优异创建成效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