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疫情防控下的“移动法庭”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7-27 15:49:46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迎泽区人民法院充分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采用网上立案、线上调解、远程视频庭审、委托执行等措施全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2020年7月13日至16日,迎泽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案人数众多的刑事案件。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迎泽法院积极争取迎泽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法院的支持,成立了由院长田志勇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庭审领导小组,制定案件审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为确保庭审的顺利进行,我院将分押在五地七个看守所的12名被告人提前集中羁押于太原市第二看守所;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该看守所内搭建 “移动法庭”,庭审硬件保障设施同步安装配备到位。各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即时进入临战状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定参加庭审人员名单、调配法警、集中训练、备案行程轨迹、提取健康码、统一核酸检测、防疫物资调配、生活保障、集中隔离等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庭审前,刑庭审判团队多次组织阅卷和召开庭前会议,不断调整庭审方案,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为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庭审过程中,合议庭灵活高效组织庭审,执勤法警全力维护审判秩序,综合部门竭力提供后勤保障,经过法官、干警、勤务保障人员的团结协作和缜密配合,历时四天40多个小时,最终圆满完成了全部庭审任务。

疫情之下

记录法院人开庭的一天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疫情下这场特殊庭审的一天,看看这群可爱的“迎法人”是怎样开展工作的。

⊙2020年7月14日07:00

早上,参加庭审的工作人员集中就餐,为忙碌的一天注入满满元气。

REC

⊙07:25

搬运案卷及开庭用器材,准备乘车前往看守所。

⊙08:10

到达看守所,进行紧张的庭前准备工作。

⊙08:15

法警集结完毕,进所提押被告人。

⊙08:30

准备就绪,审判长宣读今天庭审计划,组织开庭。

REC

⊙08:40

庭审开始,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和犯罪事实重点进行调查,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事实、裁判量刑进行举证质证、辩论。

⊙09:00

进行防疫检查登记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告人亲属等旁听人员在本院法庭的旁听席就座,通过观看录音录像的方式旁听案件审理。

⊙13:20

合议庭宣布休庭,工作人员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利用休庭的半个小时吃午饭。法官们边就餐边讨论、调整下午的庭审安排;辅助人员规整案卷、调试设备;法警脱下让他们汗如雨下的防护服,利用难得的时间短暂休整。

⊙13:50

继续开庭,合议庭按照中午商定的调整计划,合理把控庭审节奏,有序推进法庭审理工作。

⊙21:15

一天的庭审结束,合议庭宣布休庭。打印笔录、核对签字、整理卷宗、还押被告人、关闭设备、清点器材、重点消杀,庭后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21:35

工作人员准备乘车返回单位,法警对车辆进行认真消杀。

REC

⊙21:53

夜色沉沉,忙碌了一天的法官们及其他工作人员乘车穿行在灯光璀璨的城市道路上,虽然疲惫,但却斗志昂扬。

⊙22:19

参加庭审的工作人员返回单位,各自分头行动,总结今天工作开展情况、讨论安排第二天庭审活动、拷贝今天庭审录像、打印第二天需要材料,为今天工作完美收尾。

这是迎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一天,也是全体迎法人兢兢业业、克己忘我的缩影。他们是平凡的,但他们的使命担当都倾注在每一次庄严承诺里,他们的满怀豪情都体现在每一个惩恶扬善的案件里。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他们,一直在路上。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