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关注太原上半年经济亮点:各方发力 新增就业四万人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8-05 10:46:44

就业关联着每个家庭,是群众生活的最基本保证。今年上半年,太原市新增就业人数达到4012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7414人,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抓好就业,首先就要保证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太原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上半年,面对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我市调整落实就业见习相关政策,把685名湖北籍毕业生和湖北生源毕业生纳入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累计发放补贴资金2500余万元,确保了困难大学生的就业创业。”

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力度的同时,太原市还进一步扩大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范围,就业见习基地增加至102家,同比去年全年增长了39.66%,新开发的就业见习岗位720个,同比去年增加了42.15%,达到了2000余个岗位。从今年起,太原市给予企业的见习补贴标准由过去的每人850元提高到了每人1020元,截至目前,已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7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

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时期,但今年的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尚未完全消除,大家不能见面,招聘会也无从举办。针对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的实际,市人社局加大网上招聘力度,积极加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通过网络PC端和微信手机端两种服务模式,市人社局搭建了“网络招聘+微信招聘+直播招聘+短视频招聘+现场一对一推荐”为一体的招聘平台,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5月中旬,“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网络招聘平台上线运行。招聘平台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线上交流、视频面试、就业指导等线上服务,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岗位与人才的靶向对接、精准匹配,为供求双方架起了安全、便捷、高效的空中双选桥梁。据统计,上半年累计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就业群体提供就业岗位超25万个。3月27日,从四川广元启程,历时18个小时,载着22名华润悦府建设工地农民工的复工专线大巴终于将工友安全送到了工地。到达返岗项目后,农民工们有序排队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李经过消毒后,才可进入宿舍。“出了家门就上车门,下了车门就能进工地,家里人放心,我们也安心,回来直接就能返岗,都不用隔离了!”返岗人员向新民高兴地说。

为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有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稳定和扩大我市就业态势,我市人社部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摸排务工人员相关基本信息及农民工返岗情况,“点对点”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对返岗员工较为集中的地区,指导企业做好专车专人接送,确保安全到岗,同时指导企业加强与未返岗员工的联系对接,落实返岗意向、返岗时间。通过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我市共运送4470名农民工返岗复工,有力地支持了太原市经济的复苏。

除了做好重点人群的就业外,我市人社部门还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上半年,我市6166名学员完成线上培训课时,644名贫困劳动力参与线上培训,在各平台上传2240个视频课程,平台浏览量达13.86万次。此外,还优化创业担保贷款资格审核,扩大贷款申请对象范围,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从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全市免减缓社保费共计约47.4亿元,发放企业失业稳岗补贴1.34亿元,惠及3829家、46.16万人。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