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七下八上”为何雨水多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8-12 16:49:20

刚刚经历了5日、6日的强降水后,又一波雨水已经在“发货”路上。市气象局预计,12日白天到夜间,我市有中雨,局地大雨。15日、16日我市还将有一次明显的大范围降水过程。“七下八上”为何雨水多?11日,记者到市气象局采访,让专业人员“把脉”天气状况。

“七下八上”为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一段时期。按照雨季防汛的标准,也可以将这个时间段延伸为7月中旬后半段至8月中旬的前半段,大约一个月左右时间。在这段时间,我国北方特别是华北及东北地区降水天气明显增多,有些年份降水期集中、雨量大、局地性强,往往伴随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容易造成灾害性天气和次生灾害事件的发生,例如城市内涝,山洪灾害以及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因此,这一时期是北方地区防汛关键期。

“‘七下八上’降水集中且多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主要是和副热带高压有关。”市气象台预报员李瑞萍说,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这段时间,是北京、天津、河北、我省大部分地区和内蒙古部分地区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一年中降雨最多、最集中,且强度最强的时期,常年同期降水量占到全年的三分之一左右,特殊年份甚至更多。

李瑞萍说,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雨热同期,天气最热时也是水汽最多时。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上中旬,我国东部主雨带一般由华南、江南一带北抬至长江中下游或江淮地区。到了7月下旬,伴随气温升高,空气中的能量也不断增强,副热带高压控制的高热、高湿气团开始季节性北抬,带动西南季风向北推进,源源不断地将热带、副热带的暖湿气流输送到北方地区,与南下的冷空气在华北、东北一带交汇时,华北、东北就开始进入雨季。

据气象资料显示,北方大洪水八成左右都集中在“七下八上”这一时期。“这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控制的高热、高湿气团能量大,能向北方输送更多的水汽,一旦与东移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容易形成强降水和持续性降水。”李瑞萍说,凡事有利有弊。七八月正是大秋作物生长关键期,充足的水分能保障植物需要,降雨总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到目前,今年8月的总体降水偏多,给一些地方的防汛以及地质灾害防范带来一些压力。预计8月后期可能还有明显的降水过程,各地还需做好防范准备。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