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呼延水厂二期工程年内完成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8-14 10:43:18

水,生命之源,民生之本。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水源是必不可少的一环。8月10日,呼延水厂二期工程项目现场转型潮涌,一派欣欣向荣。目前该工程处于收尾阶段,剩余部分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内全部完工。届时,可形成80万立方米/日的总供水能力。

走进呼延水厂,绿树成荫、喷泉飞涌、花团锦簇,“保水质安全”的字样随处可见。行至深处,各式车间映入眼帘,它们涉及水处理的各个环节。在呼延水厂二期工程的净水车间施工现场,到处可见建筑工人忙碌的身影,预处理车间、北净水车间、深度处理车间、清水池等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后续相关完善。各施工工序有序穿插、井井有条,如火如荼。

“通俗地讲,水厂就是将原水处理成达标的饮用水。‘处理’二字听来简单,可做起来却一点儿都不简单。”呼延水厂厂长侯峰介绍,浩浩荡荡的黄河水,从内蒙古和山西交界的万家寨水利枢纽,经5级泵站636米提升,流经偏关、神池、宁武、静乐、古交,途经“四县一市”290余公里,进入汾河一库,再经取水塔,最后输送至呼延水厂。

由黄河水和汾河水组成的混合水,进入呼延水厂后,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流程处理后,净化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生活饮用水。我市是全国水资源极为匮乏的城市之一,为满足我市不断加大的城市供水需求,同时修复涵养地下水,实现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呼延水厂二期工程应运而生。

“一期工程基本为常规处理,二期工程增加了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对水处理工艺进行了提升和改造。”市黄河供水公司总经理李春明介绍,呼延水厂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北净水车间、深度处理车间、臭氧发生间、臭氧接触池、清水池、预处理投剂间、水质试验中心。建设规模在呼延水厂一期已建成的4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基础上,利用二期预留场地新增40万立方米/日的供水能力,形成80万立方米/日总供水能力。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规模的日益扩大,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市民对水这一公共产品的需求已不仅满足于‘喝上’,还要求‘喝好’。”李春明介绍,二期工程2014年12月建设,目前土建工程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已完成近九成,配套主供水工艺管线、电气安装等剩余工程正在推进,计划年内全部完成。

关于二期工程的亮点,侯峰介绍,经过十几年的运行,发现冬季时候原水的温度和浊度较低,水处理效果达不到最佳。二期工程选择了黄河原水针对性更强的威立雅加砂高速沉淀工艺,处理效率高,效果更好、更节能。一期工程时,从水进来到沉淀结束约一个半小时,目前会缩短至20分钟。即便冬季低温低浊时,也能将原水处理得更优,达到满负荷时的供水能力。我市冬天用水量基本为60万立方米/日,夏天最热时用水量达90多万立方米/日,二期工程建成后,呼延水厂供水能力达到80万立方米/日,已接近我市最大日供水量。

“对生态、城市发展方面都极为有益。”侯峰表示,此前我市60%的自来水取自地下水,二期工程完成后,又有40万立方米/日地表水增补我市。如此可减少开采地下水,有效保护宝贵的地下水资源,从长远看,供水安全的保障也对城市发展大有助益。

“即将全面完成的二期工程,将极大缓解全市水资源紧张现状,有利于合理调控利用地下水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起未来,李春明信心满满。

河水落天润龙城,清泉长流惠市民。不久的未来,天蓝水美的新生活令人神往!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