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从污水横流到清水绿岸《焦点访谈》聚焦太原汾河完美蜕变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8-17 09:50:38


8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我市践行“两山”理论,深入推进汾河生态治理,将汾河从之前的污水河、臭水沟,变成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观河。

今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视察时,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听取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情况汇报,沿河岸边步行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正是全国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曾几何时,由于开发过度、植被破坏、采砂排污,汾河一度出现过“有河无水,有水皆污,遍体鳞伤”的景象。据了解,2017年之前,汾河干支流上13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有8个常年为劣Ⅴ类水质,汾河流域主要城市黑臭水体33个,城镇污水与工业废水占河道径流90%以上,部分河段每年断流2~3个月。有市民深有感触地说,由于排洪泄洪,太原城区段的河道中常常能闻到臭味,上面还漂浮着各种垃圾。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提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3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对山西人民和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高度,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汾河太原段生态治理,实施了“九河”综合治理、汾东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把6月底汾河流域全面消除劣Ⅴ类作为打好污染攻坚战的头等大事、交账工程,坚决扛起水污染治理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的治水思路,实施了数十项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6月底,3个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治水答卷。

今年1月到6月,汾河流域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好转。汾河重现水草丰美、水质清澈,逐渐恢复黄河第二大支流的功能。在太原市区,沿汾河两岸建成了一个长40公里、宽500米的生态景观长廊,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地方。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