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太原市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综述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9-16 17:00:12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坚持不懈、抓常抓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则是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的重要保障。

图为老军营小区整洁的街道。

       2018年6月,我市召开创城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指出,要创新工作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到为民创建、文明创建、全民创建、一体创建、全域创建。这一要求为全市上下咬定目标,强化举措,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强力推进创城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把创城当做一项长期工程来抓

       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过程,保持常态长效是回归创建初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内在要求。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推动文明创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轨道。

       强化顶层设计。为了把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工作抓牢抓实抓紧,我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全民创建、为民创建、文明创建、一体创建、全域创建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创城工作。

       制定科学规划。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了《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规划(2018-2020年)》,提出了开展“九乱”专项整治行动,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年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和攻坚整治目标,步步推进、环环相扣,把创城当做一项长期工程来抓。

       全力高位推进。下发《关于建立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领导包联督办制度的通知》,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创建,书记、市长分别领办问题最突出、整治难度最大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级领导分别包联各县(市、区)和重点整治项目。创建工作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配合、条块结合、市区联动、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为创城常态化奠定了基础。

       提供法治保障。制定出台《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太原市养犬管理条例》《太原市城乡环境卫生设施管理条例》《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面实施《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等多部地方性法规,为创城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和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机制。通过市创城指挥部三级会议、省市区联席会议、限期督办、定期通报、明察暗访、现场观摩、考核问责等机制,建立指挥贯通、上下联动、责任闭合、运转高效的创城工作格局,为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提供了组织体系保障。

久久为功绣出城市文明精品

       创城是一项点多面广、千变万化的动态系统工程,唯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方能绣出城市文明的精品。

       万柏林区建立创城工作常态化新机制,推出了“五三三”机制,“五”指“五大员”,即政策解读、答疑解惑的宣传员,科学防控、高效管理的指导员,正确引导、严格把关的监督员,深入一线、调查走访的巡访员,服务一线、为民解难的联防员;“三”指“三清五治”“文明巡访员”“老旧小区整治”三个工作专班;“三”指“争做创城急先锋、我是创城主人翁、时代新人在创城”三项活动。这项机制充分调动了全区各领域创城工作的积极性,真正形成全民创建、一体创建、全域创建的整体格局,还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街巷环境共管、共治、共享,迎泽区为所有社区选聘了一批主要负责街巷治理和环境建设管理相关工作的“小巷管家”,把各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深受居民欢迎。此外,迎泽区在全区推行“一路一专班”综合治理机制,形成街镇、派出所、执法、交警、社区、环卫等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共同参与的小街巷综合治理格局,收到良好效果。

       杏花岭区在推出“杏花红”和周五“靓丽之约”这些固定的创城活动基础上,结合实际又推出五项长效机制,即建立环卫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占道经营整治长效机制、引深“门前三包”责任机制、探索无人管理楼院管理长效机制、建立督查督办长效机制,解决了创城中遇到的痼疾,收到明显效果。

       由市创城办牵头,动员社会公益力量研发“文明亮剑随手拍(丑拍APP)” 系统,并同数字城管平台全面对接,形成有曝光、有审核、有受理、有办结、有跟踪、有反馈的市民参与监督机制。据统计,截至8月26日,这个系统共有注册用户39807人,已向相关单位推送信息49078件,结案办结35469件。目前,从文明志愿者、文明巡防员、文明劝导员,到12345政府便民服务热线、太原微城管、“文明亮剑随手拍”等已形成一套完善的市民监督体系。

       巩固创城成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是全市上下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各级各部门及各县(市、区)利用“九乱整治”“门前三包”“三清”“五治”“包联督办”等各种创建载体,施展本领,各显其手,提炼固化“五三三”“随手拍”“小巷管家”“一路一专班”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完善细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点面结合”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为持续巩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精细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创城使得城市景美人更美,这才是创城最大的收获和意义。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