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城市因我更精彩!太原市全面提升文明素养综述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9-16 17:39:30

       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整洁靓丽的市容市貌上,更有赖于市民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上。如今,树文明之风,践文明之礼,做文明之人,正成为越来越多太原人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老军营小区的志愿者走上街头清理乱扔的烟头和杂物。

       践行文明 我承诺我行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我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了“我为城市添光彩,城市因我更精彩”承诺活动,内容包括: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要掩口鼻;不争吵谩骂,拒绝使用低俗语言;不大操大办,移风易俗绝不浪费;不食用野味,使用公筷光盘行动;不乱扔杂物,乘车绝不车窗抛物;不乱闯红灯,人行道前礼让行人;不违章停车,共享单车线内停放;不损坏公物,公共座椅绝不躺卧;不随意插队,公共场所一米排队;不乱扔烟头,禁烟场所绝不吸烟;不占道经营,主动做好“门前三包”;不庸懒散拖,礼貌待人规范服务;不违规养犬,宠物牵绳狗便清理;不乱搭乱建,文明小区我来守护;友善对待外来人员,太原形象大家维护。

       “我是桃园小学四年三班的李佳毅,我承诺做个懂文明、懂礼貌、爱环境、爱卫生、乐于助人的新时代好学生,为创城添砖加瓦。”“我是姚可欣,我承诺做一个文明太原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光彩。”这样的承诺,写在孩子们的承诺书上,更体现在孩子们的积极行动上。假期里,数万名中小学生走上街头,做小小志愿者,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擦拭健身器材,整理共享单车,为创城尽自己的一份力。

       “大爷,您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人行横道非机动车辆请下车推行。”“共享单车请停到指定区域。”在府西街新建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劝导行人文明出行。今年,全市数十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劝止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养宠、文明出行、不破坏公共设施等文明风尚,引导市民遵守社会公德、践行文明行为,不断提高文明素养,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出行文明 懂礼让有秩序

       “您好,欢迎乘车。”每次乘坐公交车,都会听到这声问候。一旦有特需乘客上车,司机就会播报提示:“请您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带小孩的乘客让座,谢谢您的合作。”这句话,对于太原人来说,是最熟悉的温暖,是最坚定的行动。

       4路线是全国的敬老文明号。36岁的高敏已经在这趟车上跑了4年多。这趟车穿行在老城区里,乘客中老年人比较多。按照车队要求,每次遇到老人上车,高敏都要起身搀扶,帮老人找到座位,问清楚哪一站下车,到站了再提醒。

       公交车,成为太原街头温暖的空间。这里既有尊老爱幼的美德,也有守望相助的关爱。

       “公交车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窗口,我们要用最优质的服务来塑造城市形象”。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更换了1400辆电动公交车,配备空调系统的公交车实现了冬暖夏凉。

       除了硬件提升,公交公司还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软实力:下雨天进站,靠边要慢,保证乘客一步就能到了站台上;开展心理健康培训,让司机正确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启动智慧公交系统,让乘客乘车更方便;设置一米隔离提示,保障乘客安全……

       二公司一车队副队长李德顺发现,现在乘客的素质越来越高了。最大的变化是,现在车厢内的垃圾越来越少。“过去车跑完一圈,回场清洁要两个工人做5分钟,现在不到两分钟就能完成,而且车厢内基本就是自然尘土,很少有痰啊、瓜子皮啊、随手丢弃的垃圾物品。大多数乘客都会把垃圾投入垃圾筐。”

       高敏说,现在开着新车,穿行在城市里,道路上干净整洁,绿化优美;走在公交专用车道上快捷方便;车厢里文明礼貌,彼此关照;雨天,很多乘客上车会自己带个塑料袋,把雨伞装起来;在路上遇到斑马线礼让行人,行人会微笑示意感谢,有的孩子还会敬礼;得到司机帮助,乘客大老远专门过来当面致谢……

环境文明 勤打扫共维护

       文明城市,首先是一座干净整洁的城市。而这离不开全市环卫人的努力,更有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

       每天早上4时30分,小店区环卫工人任建林就到自己负责的龙城大街片区上岗了。他一个人负责美术学校药监局2万平方米的保洁工作,包括快速车道、便道、绿化带等范围内的垃圾清理,果皮箱、灭烟器等设施的保洁。认真负责的老任把岗位职责看得非常重要,遇到雨天下水不畅,他拉起井盖用手去掏下水道里的杂物;路中间有个烟头,绕行七八百米也要去清扫;有人在快速路上丢弃了垃圾,他必须穿行在车流中清扫。“这就是咱的本职工作,必须干好。”朴实的话语中,让我们明白,有人默默付出,才有城市的靓丽多姿。

       上午10时走进小店区滨东花园小区,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垃圾都去哪里了?“现在我们小区生活垃圾每天定点两投放,早上6时30分到9时,晚上6时到9时。居民在家中对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其他垃圾的总量大大减少,垃圾清运总量也随之减少了。”小区的清洁员王师傅高兴地说。

       小店区环卫局马晓俊介绍,过去这个小区有33个垃圾投放点,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后,投放点减少到5个,垃圾总量也由过去的3.5吨/天减少到现在的2.3吨/天。小区的环境好了,居民的心情更舒畅了!

       小区居民张兰芳说:“一开始确实不习惯,但是适应了,发现小区变干净了。院子里没有垃圾桶,苍蝇蚊子也少多了。”李女士说:“我家的垃圾分类女儿最热心,孩子带头,全家人都积极参与,发现全家人做分类既环保又有趣。”

       “我文明,太原文明。我诚信,太原诚信。我美丽,太原美丽”。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我们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文明。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