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市贫困人口清零!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9-16 17:41:33

今年太原市剩余的218户、546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清零。9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全市脱贫攻坚情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太原市聚焦深度贫困,坚持精准方略,举全市之力推进,取得了首战首胜、再战再胜、决战决胜的优异成绩。阳曲县、娄烦县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退出摘帽。全市累计脱贫160个村、20021户、5570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8.5%下降至2019年底的0.08%。

面对今年的疫情,我市把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采取非常之举,拿出过硬措施,坚决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先后26次召开部署会、协调会、调度会,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牵头组织制定了《关于“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条措施》等9个政策文件,统筹推进减贫防贫、扶贫企业开工复工、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消费扶贫“五进九销”等工作。

促就业,千方百计保增收。农业部门与人社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决战完胜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的工作方案》,提出了有序组织外出务工、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等6项措施,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风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线上招聘月活动,娄烦县、阳曲县贫困劳动务工就业人数达到21276人,比去年底务工人数高出2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前列。

促发展,全力推动开复工。我市认真落实省政府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0项举措,出台了《关于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增收的若干措施》,在优化审批服务、加大金融扶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奖补力度等方面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助推带贫企业健康发展。14家省、市、县三级扶贫龙头企业、21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788人。

促销售,多措并举畅渠道。我市把消费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3月和6月,成功举办娄烦、阳曲、清徐三县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和“太原市消费扶贫暨名特优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签订农产品采购意向合同1.5亿元,网络平台观看人数、访问线上店铺人数超千万人次,销售额超百万元。

随着最后218户、546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我市总体上告别了绝对贫困,进入了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的新阶段。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