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秋冬季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9-25 15:03:23

9月23日太原市疫情防控办消息,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稳定向好,但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输入风险始终存在,加之国际航班经停入境常态化运行、秋冬季多病叠加,我市面临的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各级各部门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二级综合医院要具备核酸采样检测能力

9月底前,三级综合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各级疾控机构以及县域内1家县级医院要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年底前,所有二级综合医院要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

各县(市、区)、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持续推动市属二级以上医院和10县(市、区)疾控中心建设 PCR 实验室(也叫基因扩增实验室),加强核酸检测试剂采购储备、专业人员配置补充和技能培训,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特别是要积极借鉴北京、武汉等地经验,进一步优化检测技术,实施重点人群单检、一般人群混检,大幅提升检测能力和效率,确保疫情发生后短时间内实行全员检测。

增设四家县级定点医院

市第四人民医院腾设足量负压病房,优化设置救治床位,集中收治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扩充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救治病房,集中收治疑似病例;成建制保留救治专家组和医护梯队(第一梯队120人,第二、第三梯队各300人),按需进驻定点医院全力应对救治高峰。增设市妇幼保健院长风院区为市级后备定点医院,古交市中心医院和清徐县人民医院、阳曲县人民医院、娄烦县人民医院为县级定点医院,按总床位数的10%改造隔离救治病床,按隔离病床的10%设置重症负压病床,逐步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各级各类医院严格落实分院分诊、分区门诊要求,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等措施,健全陪护探视管理制度,做好消毒、隔离、医疗废物收处等工作,严防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此外,依托市急救中心,加强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按区域优化布局急救站点,提高院前急救转运能力和效率。

对重点人群提前采取中医药干预措施

秋末冬初、冬季、冬末春初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季节。各县(市、区)、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提升新冠肺炎以及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诊断、报告、调查、采样、检测、治疗、处置能力。加强对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分析、预警,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及时有效处置疫情。

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创造条件开展重点人群疫苗接种,为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城市生活保障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对重点人群提前采取中医药干预措施,将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交织叠加的风险降到最低。

继续推广使用健康码、行程码

持续推进农贸集贸市场环境整治,落实清洁、消杀、通风和个人防护措施;强化医院、学校、景区、商超、餐饮、酒店、影院等重点场所,看守所、福利院、养老院等重点单位的防控措施;继续推广使用健康码、行程码,落实封闭场所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加强室内通风、环境检测、人员健康监测,完善排队间隔、座次间隔提示提醒。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严控各类大型活动,必须举办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信息必验、身份必录、体温必测、消毒必做、突发必处的“五必”防控措施,严防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输入传播。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