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将心比心的诉讼服务,您感受到了吗?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11-05 16:16:28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诉讼服务小记

“真是没想到呀,现在的诉讼服务这么周到,立案可以当场立,连退费都不用自己办了,真是太好了。”前来太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的当事人王某情不自禁发出感叹。

11月3日,太原中院在一审、二审案件交退费中,启用诉讼费交退费通知五联单。当事人的上述一番话道出太原中院交退费方式改革的便民做法。

之前,太原中院在诉讼费退费工作中,为保证退费的准确性,需当事人提供退费申请及有关材料,这给当事人造成了一定的不便。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向兄弟法院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本院实际,太原中院对诉讼费交费进行了改革。新的诉讼费交退费通知五联单,增加了当事人通知法院退费的内容。当事人在立案时一并填写退费账号,胜诉后由承办法院负责办理退费,无须再到法院申请,使当事人交退费只跑一次。

近年来,太原中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造一流的诉讼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五大功能区十二个窗口,实现了除审判之外的各项诉讼事务均可在此办理。

为方便当事人查阅案件材料,太原中院将1949年以来的诉讼卷宗材料进行统一扫描,实现了案卷材料全部电子化,当事人及有关部门查阅卷宗在几分钟内就可完成。

为使每一位人民群众都能打得起官司,太原中院积极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对追索抚养费、赡养费、人身伤害赔偿金、劳动报酬且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以及农民工、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依法实行司法救助,实现了司法人文关怀有力及时。

 急百姓所急,想人民所想。太原中院立案一庭在一二审立案、程序案件的审理、诉前调解等工作中做到了随到随立、随立随转、高效审结。同时还畅通了网上立案渠道,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立案。截至2020年11月3日,太原中院网上立案率为64.93%,太原全市两级法院网上立案率为40.32%。

太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当我们外出办事的时候,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自己就这样对待当事人”。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