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大数据旗帜下的窗口标兵——记山西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李姝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11-27 09:59:20

为公安服务窗口代言,让惠民便民政策深入人心,让公安“大改革”对接上群众“小日子”,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李姝坚守户籍窗口十余年的工作写照。扎根基层一线,她紧跟时代召唤,回应群众期待,以大爱暖千家,以真情系百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诠释着守护平安的誓言,开拓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境界。 

大数据发力,窗口服务提档升级

“两个通办”通民心,服务有速度。3月13日,“一门通办”综合服务正式启动,山西山西公安吹响了提升智慧警务效能的集结号,李姝在小小的户籍窗口“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宣传快。为了使群众真正感受新时代公安大数据的便利和高效,李姝在帮群众顺利办理好相关业务的同时,一遍又一遍教群众如何使用山西公安“一网通”办便民平台,向群众广泛宣传“一门通办”的重要意义和便捷措施。办证快。作为窗口业务标兵的行家里手,李姝严格按照“一门通办”综合业务窗口5分钟实操达标要求,不断自我加压,在业务中练兵,在练兵中提速,使自己的服务本领再提升。2020年8月,在太原公安“一门通办”窗口服务业务比武竞赛中,全局窗口民警围绕派出所“一门通办”涉及出入境、交管的22项业务以及常用户政业务展开角逐,李姝和她的团队以娴熟的业务技能和实操水平荣获集体第三名。效率快。自3月13日“一门通办”开展以来,李姝所在户籍窗口办理各类户籍2700余件,办理交管业务180笔,办理各类户口19800余件,受理身份证2900余人,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截至目前,“一网通办”二维码扫描数80067次,关注用户数31197人,实名认证用户数18400人。群众最多的反馈,就是夸赞山西公安服务越来越方便,夸赞‘两个通办’亲民又暖心。“一网通办”和“一门通办”如春风化雨,滋润着百姓的心田。

优化服务做“加法”,服务有力度。山西省全面调整放宽五项迀移政策,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和优质的办户服务,让群众一次跑、一次办。作为岗位标兵,李姝号召窗口团队:在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服务范围也在不断延伸。证明材料要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主动提供“绿色通道”、延伸服务和延时服务,错时、延时、节假日、双休日为群众办理业务1200余笔。以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为动力,以“五分钟达标”承诺为着力点,以“最多跑一次”目标,大力简化办事环节,推进办证流程优化再造,最大程度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

八月的一天,群众小贾来窗口咨询为孩子改名字事宜,李姝耐心细致地为他介绍需要准备的材料,教他填写申请表,帮他复印好所需的复印件。原先需要8个工作日办结的事情,仅仅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办好了。当天下午,小贾专门为庙前派出所送来一封感谢信,“山西公安的服务太好了!你们的效率太高了!”

大数据引领小窗口,服务有深度。户籍窗口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充分发挥大数据实战作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专项行动中,小窗口靠数据“说话”,发挥着综合应用新技术助力侦察,对前来办理的每一位群众都在智慧大脑平台进行网上比对。

9月7日,李姝正在窗口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发现一名前来申请办理户籍业务的中年男子信息异常。在输入相关信息后,经平台身份核实对比,发现男子系一名网上在逃人员。为避免犯罪嫌疑人察觉而打草惊蛇,李姝一边不动声色为其继续办理相关业务,借以打印机器出现故障无法打印需找人修理为由将其稳住,一边迅速汇报所领导和值班民警,值班民警迅速赶到户籍大厅后,将还未反应过来犯罪嫌疑人裴某控制抓捕。

“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承诺,已悄然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兑现,窗口服务紧紧围绕山西公安“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全面延伸为民服务和守护平安的触角,构建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公安服务体系。

民生警务新理念,服务有温度。一个关切的眼神,一个温暖的微笑,是李姝服务群众的的标志性动作。每天,到户籍窗口办事的群众诉求五花八门、千差万别,面对群众,她的脸上总是露着笑意,干练的声音充满关切。她真诚、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让百姓满意而归。

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智慧公安新举措,了解山西公安的惠民政策,派出所户籍服务窗口开启了全天便民服务模式,李姝的手机便成为了辖区群众的“咨询热线”。“李警官,听说在派出所就能办车管业务,不用在车管所?”“李警官,你教教山西公安“一网通”办便民平台怎么登陆?”李姝不厌其烦,一一耐心回复。

李姝所在的庙前辖区居民19092户,常住人口67263人,对辖区人口户籍情况了如指掌。工作十年间,李姝共为辖区群众办理各类户籍证件68000余个,办理身份证39000余个,办理业务零差错。走在辖区的路上,常有群众热情地跟她打招呼:“李警官,你好!”户籍窗口处,常有群众一进门就问候:“李警官,我又来了!”

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

派出所窗口是基层公安与群众亲密接触的一道温馨平台,记录着户籍民警贴近群众、服务百姓的桩桩件件。工作十年间,李姝探索出自己的工作方法,实实在在把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办。

笔记本工作法。李姝有一个特殊的笔记本,上面工整地记录着某年某月某日群众的特殊待办事项。其中有一位辖区的王阿姨,夫妻离异后女儿在外地工作落户。王阿姨年龄大了,女儿想随母亲落户在太原,但因政策不允许,所以阿姨每每咨询都很失落。李姝没有放下这件事,而是把它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一门通办”开展以来,山西公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户籍窗口规范化建设和服务水平,人才落户开通了一扇惠民大门。李姝赶紧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王阿姨。很快,女儿的户口解决了,阿姨多年的心病了却了,她手捧户口本开心地说,“我尝到政府的红利了!”

视频连线法。为切实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网上实办率,让群众更快捷更便利享受到公安政务服务,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李姝启用了“视频连线”工作方法。对于人在外地的群众,主动开通微信视频,帮助群众特事特办,急事急办。2020年正月初六一大早,有一位群众给派出所窗口打来电话,称因工作原因着急赶回外地单位,却突然发现身份证丢失。李姝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对方,在视频中教他如何使用山西公安“一网通”办平台,很快群众在平台上顺利办理好居民身份证。电话另一端传来他兴奋的声音:“山西公安的服务真是太方便了!李警官,谢谢您!

疫情无情 服务群众的脚步不能停

2020年春节,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于公安工作而言,便民服务永无止境。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从正月初四开始,庙前派出所户籍服务窗口全面做好消毒安全防范,对前来办事的群众逐一进行登记、询问、体温测量等检查。同时,李姝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戴好手套,开启了全天便民服务模式。

窗口工作直接服务群众、接触群众,被感染的风险很大。2月20日,有一位群众前来取身份证,在测量体温后发现他体温达37度,一听他有些低烧,一旁的办事群众立刻紧张起来,唯恐避之不及。李姝赶紧让所有群众往后靠,自己走上前仔细询问,得知这位群众原来是因流感有些发烧,看到他拿出医院的相关证明,李姝才长长松了一口气。

李姝同时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户籍窗口预约便民服务的通知》,向辖区群众积极宣传“人员隔离、业务不停”的理念,推行“非接触式”业务办理模式,群众可错时预约办理各项业务,即可满足群众疫情期间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各项业务的实际需求,又避免了扎堆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减少在人员接触的前提下解决群众所需。

2020年5月,辖区群众武大爷前打算为女儿办理户口业务,由于女儿在香港上学工作,需要注销本地户口,但因为疫情原因一直不能回来办理,老人和女儿都很焦急。李姝一边亲切地安慰老人,一边仔细核实信息,随即打开山西公安“一门通办”平台,三下五除二为老人女儿办理了户口注销手续。老人没想到全家发愁的事情这么顺利就解决了,激动得连连道谢。第二天,老人专程送来一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感谢庙前派出所户籍民警,为公安窗口服务争了光。”字里行间,一句感谢,十分信任,树起的是公安形象,洋溢的是警民情深。

在抗击疫情的战“疫”中,户籍民警李姝始终用爱守护着服务窗口,一本小小的证件、一次温暖的微笑、一个耐心的解释,却是寒日里一抹暖阳,给阴霾下的群众增添一份必胜的信心。她说,“只有坚守岗位,我的心才能踏实。”

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公安服务换来了群众的好口碑。李姝的事迹先后被香港凤凰卫视、警方周刊,山西新闻等多家媒体先后宣传报道;“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 “警队青年先锋” 、“太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 、“十佳民警”、“个人二等功”、“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 “窗口”标兵、“个人嘉奖”这一系列荣誉,以及来自群众的20多面锦旗、30余封表扬信,都是李姝最温暖的收获,更是激励她前行的动力。

“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户籍民警李姝始终坚持用人民警察最朴素的情怀,传承和发扬着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着“做人民群众贴心人”的庄严承诺,温暖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