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30年的“口袋户口”终于尘埃落定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0-12-18 16:46:06

户籍窗口虽小,服务舞台却大,

是老百姓和公安机关打交道最多的地方。

户籍民警要本着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原则,

通过一件件日常工作,

传递人民警察爱人民、为人民的正能量,

将窗口服务做优、做实、做细,

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11月初,一名胡姓男子来到杏花岭分局鼓楼派出所,询问上户事宜,户籍民警宋艳芳接待了他。

胡先生今年56岁,自1990年到现在30年时间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胡先生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准备把户口从鼓楼派出所迁往杏花岭派出所,开具了户口迁移证还没来得及迁移,就因为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1985年,胡先生被法院判决了5年有期徒刑,1990年8月刑满释放。刑满释放后,户口迁移证也找不到了,落户口的事就被耽搁下来,这一晃就是三十年。

宋艳芳立即将这一特殊情况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孙强所长秉承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要求宋艳芳按照户籍管理相关规定给予办理,并安排社区民警李江和宋艳芳一同查找胡先生的户口底薄,实际走访胡先生的现住址,核实胡先生的个人信息,同时将情况上报分局、市局。

没有身份给胡先生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许多需要身份证明的事,都是胡先生的妹妹出面办理。经过细致的调查走访,民警了解到,胡先生因为家庭的原因,以前并不姓胡而姓张,民警找到了胡先生1980年以前的户口底薄,核实了身份和历史户成员的亲属关系,找到了1980年出具的迁移证存根,通知胡先生本人准备好法院判决等恢复户口所需的证明材料,材料完备后,上报分局、市局相关部门审批。

12月,胡先生恢复了户口。至此,三十年“口袋户口”终于尘埃落定。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