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抗击疫情 | 太原市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1-22 09:57:24

针对当前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科学有效阻击病毒蔓延,市疫情防控办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单位及群团组织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采取不同形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普及推广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提升群众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重点对以下十个方面内容进行宣传:

1如何做到正确洗手

外出归来、口罩戴前摘后、餐前便后、接触公共设施(物品)后,均应使用七步洗手法(内、外、夹、弓、大、立、腕),做好手部清洗消毒。

2如何做到减少聚集

节日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演出、联欢、培训等聚集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从严控制大型会议及各类活动,严格执行“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要求。特殊时期倡导丧事简办、喜事缓办、各类宴请不办。

3如何做到谨慎出行

非必要不出市、不出省、不出境,特别是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城市。提倡在工作地或居住地过节,公职人员要带头就地居家过节。鼓励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年,减少跨区域流动,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4如何做到科学就医

所有到医院就诊人员,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及流行病学筛查。所有患者及家属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自觉保持就诊1米以上间距。为减少聚集和等待时间,可提前做好网上预约。

5进入公共场所如何做

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酒店、娱乐场所、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对不戴口罩者,拒绝其进入。有条件的可在入口处设置口罩自助售卖机或口罩免费配发点。

6个人出现发热症状怎么办

若个人或家庭成员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第一时间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诊时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行居住史及可疑人员接触情况,积极配合调查和诊疗。

7返(抵)本市人员如何做

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抵)本市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所住宾馆)主动申报,履行公民责任,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同时,欢迎广大群众监督举报,发现相关线索,及时反映情况。

8如何管控隔离人员

村(社区)要组织志愿服务者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提供生活便利和心理健康服务。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不得外出,擅自离开者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费用自理。同时,追究乡镇(街办)、村(社区)脱管失管责任。

9如何管控发热人员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各类诊所、门诊部、药店等基层医药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发热患者信息登记追踪和监测预警责任,一旦发现发热患者后要认真填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病人信息登记追踪表》,指导患者及其陪同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协调闭环引导至发热门诊排查,落实好追踪、报告工作。

10如何开展卫生整治

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洁室内外环境卫生,特别是社区、农村要下大力整治身边环境,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杂物,清洁生产生活场所。积极参与“四害”孳生地治理,清除其孳生环境。切实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引发传染病的风险。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