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春节疫情会进一步反弹吗?中疾控回应!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1-14 00:00:00

1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多地呈现集中爆发和零星散发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一般病毒量少、传染性弱,通常需要长时间、多次密切接触,且未采取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才能造成传播。只要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不会造成大的流行。

部分地区出现社区传播和多代传播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8970万例。

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病例,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的特点。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病毒变异导致传染性增强,但未见毒力增强

针对变异病毒的传染性更高,是否出现超级传播的现象。冯子健介绍,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了,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提高了大概10%-70%,家庭中的续发率也有显著提高。在整个欧洲,特别是英国,这个病毒流行的比例也成了主导毒株,这些国家疫情增长的态势也比较强。在排除了人的行为因素之后,仍然看到它有增强的现象,所以这个疾病的传染性增强了,这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

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所在国家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感染了新的变异病毒的人群和感染其他非变异病毒的人群,住院率、病死率并没有上升,表明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另外,也没有看到抗原性变化。过去通过感染或者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是否对它丧失保护,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非常明确的迹象。

接种疫苗后仍要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

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所以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实现。所以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希望所有的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

疫情尚未结束,

防控不能放松!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