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第1号通告 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2-03 00:00:00

为切实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新冠疫情防控成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倡导外来建设者、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友人在并过春节,经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现将2021年春节期间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太原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外来建设者和在并港澳台同胞、外籍友人及亲属致以新春的祝福!对大家为太原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顾全大局,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深表敬意!

二、春节期间留并过年的外来建设者和在并港澳台同胞、外籍友人(以下统称“留并过年人员”)如需帮助,可致电12345便民服务热线,外籍友人还可致电中英双语18623454360服务热线。

三、全市各大型超市、主要商业综合体和河西、丈子头裕吉等七大菜市场正常营业,山西屯汇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2月11日(除夕)休市,2月13日(正月初二)开市。各物资供给单位加强调配,确保价格合理、供应充足。

四、春节期间,市内公共交通(含公交、出租、网约、地铁)正常运营,省外留并过年人员凭身份证、在并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友人凭停居留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

五、2月11-17日,全市经营性停车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自用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停车。

六、春节期间,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在严格落实限量、实名预约、错峰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晋祠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太原市博物馆、煤炭博物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晋办事处旧址、蒙山大佛景区、太原动物园、太原植物园、碑林公园对留并过年人员免收首道门票。

七、春节期间,留并过年人员凭身份证免费到滨河体育中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馆进行健身活动。预约电话:0351-5250666。  

八、2月11-17日,留并过年人员在市、县级政府办公立医院就医,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健康体检半价优惠;住院患者核酸检测免费。

九、开展“情暖校园”活动,各学校对留校过年学生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组织开展读书、体育锻炼、包饺子、观看春节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十、深入开展 “诚信经营,放心消费” 活动 ,引导餐饮店、便利店、理发店等生活服务单位诚信经营,利用“太原市场监管”“太原掌上消费”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消费提示,畅通“12315”维权热线,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十一、各银行安排充足网点,畅通线上办理渠道,保障金融服务需求;保险机构保障理赔服务正常进行。鼓励快递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经营。

十二、2月11日-3月12日,为留并过年人员有线电视用户免费开放7套太原本地频道和29套高清直播频道。

十三、春节期间,移动、联通为省外留并过年人员、电信为市外留并过年人员免费提供一定的流量、语音、短信等服务。2月28日前,移动用户发送2021到10086办理,联通用户咨询0351-8888888办理,电信用户到太原电信营业厅凭身份证办理。

十四、倡导市属国有租赁企业给予留并过年租赁户减免春节期间非经营性租赁房屋租金,或免费延长15日非经营性租赁房屋租期。倡导其他租赁企业春节期间售后服务不打烊,倡导房东和租赁企业赠送留并过年的新租户免租期一个月,免除老客户半个月房租。

十五、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支持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十六、各级工会开展好“暖心行动”,有条件的开放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利用“乐直播”平台播放晋剧名家名作;利用“职工e家”微信公众号和“并工惠”微信服务号,开展读书分享、线上答题和趣味健身打卡活动;开展视频网络拜年活动,组织留并过年人员共同包饺子、送年夜饭活动;开展线上中医健康、心理健康讲座和法律服务咨询活动;组织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向春节假期内部分工作在一线的快递员、送餐员赠送“过年礼包”活动。

十七、畅通各项稳岗留工人社服务保障渠道,公开向社会发布各县(市、区)人社服务联系方式,有意愿求职人员可登录太原市网络招聘服务平台(www.tyjycy.zhaopin.com)进行求职应聘,保证人社服务“不断线”。

十八、加强与留并过年人员家乡党委政府对接联系,关心帮助留并过年人员与家乡互致问候;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作用,通过现场报道、新闻连线、“两微一端”融媒产品等多种形式,关心留并过年人员,让家乡及亲人放心。

十九、全市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并;确需离并的,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各商会、行业协会要引导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留住员工;提倡太原人在本地过年,当好东道主,为留并过年人员提供各种便利。

除指明具体时间外,上述所称“春节时间”指2021年2月11-26日,“留并过年人员”指春节期间未离开太原的非太原户籍外来建设者、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友人(以身份证、有效停居留证件为准)。公共场所相关政策落实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广大市民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度过健康、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2021年2月3日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